9月29日,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9月27日是第40个世界旅游日,烟台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旅游日庆典活动,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活动由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烟台市旅游协会、烟台市旅行社协会、烟台旅游饭店协会、烟台市邮轮游艇行业协会主办,烟台市文明旅游先进单位、景区点和旅行社成员单位协办,以白天展示与夜晚庆典两大板块营造“白+黑”全时狂欢。

  六大展区荟精彩“鲜美烟台”发邀约

  在阳光明媚、秋风送爽的市民文化广场,写有“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烟台荣耀”的旗帜迎风飘舞,向人们展示70年来烟台发展的辉煌成就。广场设置烟台市民文化节“秋之韵”文旅活动、优质景区点、文旅消费季、旅游商品及旅游扶贫村特色农产品、剪纸艺术展区,以及烟台中国国旅等多家旅行社协会会员单位线路产品六大展区,送产品、送优惠、送服务至一线,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咨询交流、参与活动。

  在优质景区点展区,来自龙口南山、蓬莱八仙过海、长岛、牟氏庄园、淘金小镇、塔山、海昌鲸鲨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国际葡萄酒城、招远龙口粉丝博物馆、金山佛谕、新绎飞扬客船、崑龙温泉、黄金河度假村、蛇博园等景区点代表们,通过多种形式宣推景区优质资源、特色产品、优惠政策,让市民游客畅享烟台文化旅游发展红利。

  在烟台旅游商品、扶贫农产品展区,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帮扶村蓬莱大辛店镇黑岚沟村进行苹果特产展示。在旅游商品展区,牟平区、莱阳市、龙口市文旅局组织了将军谷、烟台哈福玩具、博士达集团、莱阳市沁知园食品、张榜酒业等企业展出丰富多彩的特色商品。在剪纸艺术展区,非遗传承人剪纸艺术家栾淑娟现场展示剪纸艺术,精湛的技艺让市民游客们赞叹不已。

  现场还设置文明旅游宣传咨询台,树立“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读书、文明看文化演出、文明参观博物馆”等文明主题宣传看板,向游客派发文明旅游宣传折页,以及文明旅游有奖互动环节,以喜闻乐见方式让老百姓关注文明旅游、参与文明旅游,助力烟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欢歌笑语庆华诞烟台越夜越美丽

  傍晚,华灯初上的烟台绽放别样华彩。庆典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中精彩启幕。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致辞。他讲道,旅游让生活更美好。今天的世界旅游日系列活动,主要是为了全方位展示烟台文化旅游发展的最新成果,向旅游从业者传递加快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向广大市民游客传播文明旅游新风尚,进一步释放旅游业“幸福产业”效应,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烟台市导游大师工作室张超进行了现场推介,以参与互动形式向市民游客介绍了好看、好吃、好玩“3”好系列金秋旅游产品,即鲜美烟台“仙境海岸登高观秋”10大“好看”秋景、“鲜美烟台鲁菜之都”10大“好吃”餐饮特色店、“华诞同庆文旅共享”1000项“好玩”“好听”“好学”“好买”的文化和旅游活动。

  随后,活动现场播放了对口协作城市巫山的旅游宣传片以及烟台为巫山助力活动视频,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巫山县驻山东旅游营销工作组组长方德伦向烟台市旅游协会、烟台市旅行社、饭店、邮轮游艇行业协会代表赠送印有“为巫山旅游助力、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字样的车贴,发动广大市民“相约飞巫山•陆上游三峡”,共同为巫山旅游助力,持续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

  最后,一组组精彩演出引爆庆典之夜。2018年全市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及旅游企业献上非遗展演、合唱、舞蹈等特色鲜明、喜庆热烈的演出,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经过嘉宾评委与现场市民的共同评选,长岛旅游集团、文化路小学、通伸街道办、黄务街道办、招远淘金小镇获“庆70周年华诞,展烟台文旅新貌”暨世界旅游日庆典最佳表演奖、最佳组织奖;牟氏庄园、塔山景区、烟台旅游社会监督员、白石街道办事处、奇山街道办事处、古现街道办事处、烟台社区文明旅游联络员春之声乐团获得“庆70周年华诞,展烟台文旅新貌”暨世界旅游日庆典优秀表演奖、优秀组织奖。

  此外,烟台还在现场为帮扶城市德州进行旅游资源推介,动员市民游客到德州旅游。

  (通讯员王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秦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