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上午,2000余人共祭先圣孔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清直摄

  28日上午9点,在840名曲阜群众和600名中小学生的经典诵读声中,曲阜万仞宫墙大门徐徐打开,己亥年祭孔大典隆重开幕。

  “开庙!”在施礼官的带领下,由政府工作人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海外孔子学院代表、儒学机构代表、孔子后裔代表、国际友人、华侨华人等组成的2000余人的祭祀队伍缓步走进孔庙内。

  在大成门前举行了启户仪式,庄严的钟鼓声响过后,大家行至大成殿下并有序站立。

  今年的祭孔大典由山东省副省长于杰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省市领导等先后敬献花篮,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宣读祭文。

  全体来宾庄严肃立,整理衣冠,面谒至圣先师孔子行鞠躬礼。

  “参加祭孔大典,对我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张军是济宁市任城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从教20年的他一直有个参加祭孔大典的心愿。他说,在孔子诞辰日能够走进孔庙、亲历大典,让他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精神得到了升华。

  曲阜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郭俊峰作为演职人员参与了本次祭孔大典,“这是一次特殊的经历,通过这种方式与孔子进行时空对话,让我对儒学思想和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祭孔大典是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活动,包括开城、开庙、启户、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行鞠躬礼等仪式。今年的祭孔大典增加了不少新元素,不仅有840名曲阜群众和600名中小学生组成的经典诵读方阵,由驻济高校学生组成的演职和志愿者团队也加入其中,整个祭孔活动庄严、肃穆、凝重,表达对先贤圣哲的敬仰之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姬生辉 褚思雨 张清直 通讯员 梅花 陈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