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济南地铁3号线正式通车。3号线是我市继1号线之后第二条建成通车的轨道交通线路,是串联我市城市东部发展的重要线路,沿线有很多历史文化资源。据了解,从装饰装修的角度,3号线设计者在全线13个站点中,设置了7个特色重点站,将山东·济南的文化符号用空间一体化的设计形式进行诠释。

  车站设计理念

  轨道交通3号线串联了奥体文博片区、济南国际金融城、济南东站片区和众多居住区,是济南乃至山东省的门户线路。作为展示齐鲁文化、泉城文明的重要窗口,3号线车站设计主题确定为“龙腾舜城”。

  “龙”字为首,从文化角度出发,体现了济南在中华民族的文化起源上的重要地位;从地理因素上考虑,3号线始于龙洞,经过龙奥,是3号线腾飞的起点,更是济南经济与文化腾飞的新起点。

  “腾”是经济与文化的腾飞,代表济南东部高新区发展的速度与激情;3号线途经济南东部新区,东部新城的迅速崛起表现了济南经济的腾飞,经济的腾飞积极促进了济南文化的腾飞。

  “舜”是中国文明发轫期的圣王,而济南是大舜耕耘过的地方,至今保留了大量大舜文化的遗迹和景观,因此自古便收获了“舜城”之雅号。将“舜”这一元素添加入3号线的车站装修主题,体现了保护济南历史、传承济南文明的决心。

  “城”一方面指文化城市,济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另一方面是指现代新城,轨道交通3号线途径龙洞、龙奥大厦、奥体中心、礼耕路、花园东路、张马屯、王舍人、新东站、滩头等站点,后期延伸至遥墙机场,犹如一条巨龙途经各站,从龙洞出发,将自然生态、体育中心、商务中心、文化遗址、交通枢纽等串联起来,一路向北扶摇而上,直至机场,承载着济南的历史文化与新时代的济南精神。

  同时,我们通过全面梳理3号线沿线历史文化脉络,利用车站公共艺术品,做到“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实现轨道交通空间功能与艺术审美的完美结合,将城市符号与文化自信融入市民生活,讲述泉城文化故事,传承新时代济南创新精神,营造轨道交通活力空间,塑造城市开放、活力、友善、文明的形象。

  3号线车站空间艺术设计

  1、龙洞站:展现一幅画卷

  本站临近龙洞风景区,选择了以“自然生态”为主题。以“山”为切入点,用艺术的手法将“山”的元素进行提炼优化,经由元素整合将墙面、天花、柱面有机地接在一起,通过用灯光辅助空间的方式,营造轻松自然的氛围。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锦屏春晓》

  设计说明:公共艺术品设计灵感来源于当地传说,提取飞龙、山洞与群山连绵的形象,与站厅空间墙顶进行一体化设计,设计中选取了龙洞景区著名的景观和摩崖石刻(锦屏春晓、壁立千仞等)作为参考元素,不仅展现了龙洞山风景区优美的景色,同时将济南的古老传说进行了演绎和传承。

  2、孟家庄站:体现一种态度

  孟家庄站位于龙洞片区,见证了城市发展的历史。本站设计主题为“幸福舜城”,以绿色为主体色,描绘济南市民生活的幸福图画,挖掘济南居民快乐生活中的场景及物品并进行艺术化处理 ,记录着济南市民的记忆与故事,以绿色为本站主体色传达出济南市民的生活态度。

  设计说明:孟家庄站是紧邻3号线沿线重要城市生活片区,见证了城市发展的历史。整个作品描绘了女孩从小到大幸福生活的场景,从孩提、到少年、到青年……,济南这座文化古城,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人们的生活,承载了无数的回忆与感动。作品通过独具济南特色的生活习惯,勾勒出幸福城市的生活图景。

  3、龙奥大厦站:传递一个信念

  龙奥大厦站通过从龙奥大厦建筑中提取“正方形”元素,天花呈中心放射的矩阵藻井,以及从济南的古建筑中提取“拱形”元素,使整个站厅空间呈现出庄重感。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湖光山色》

  设计说明:“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 江西才子” 刘凤诰所留,描绘济南景物的名联。壁画运用通景表现手法将历史济南、现代泉城相融合,依次展现了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等历史名胜,和济南东站、西站、奥体中心、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美术馆、国际金融城、山东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等现代地标建筑的发展蓝图。壁画中荷花满塘,杨柳荫浓,白鹭翱翔,画舫穿行,远山近水与朝阳天空融为一色,形成一幅优美的艺术画卷。

  4、奥体中心站:延续一种精神

  奥体中心站临近奥体中心,以“运动”为主题来展现体育精神、动感济南。整体造型通过天花的分割和色彩形成呼应,提取奥体中心建筑元素并结合田径赛道、水上运动赛道元素形成符号化的语言,塑造充满体育感的空间。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奥体之光》

  设计说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东荷西柳”的设计布局坐落于济南东部新城。作为济南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主要场地,奥体中心如对外敞开的门户,展示着济南的朝气和活力。在设计上,以橙色代表迸发无限激情的田径运动,以蓝色代表涌动青春活力的水上运动。飞鸟、旋风、浪花等元素与运动身姿共同化以动感的线条切分、贯穿画面,突出运动美感。画面基调与构成元素相辅相成,既表现了奥林匹克陆上、水上两种运动,又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5、礼耕路站:绽放一种活力

  礼耕路站位于国际金融城,是一个展现济南快速发展的现代金融高地,根据本站的建筑特点,以换乘大厅为核心,形成向心的凝聚力,向四周放射,展现出该区域的经济发展与腾飞。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金色舜城》

  设计说明:公共艺术品设计灵感来源于济南金融城的建筑风貌和济南城市的特色建筑,通过将其进行艺术化处理,利用马赛克拼贴,围合形成向心的圆环,既凸显了济南的城市风采,又融入了济南人的记忆,仿佛见证了这座古老城市的成长和变迁。忆往昔,看今朝,此刻就是济南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此刻就是最闪耀的金色舜城。

  6、丁家庄站:烘托一种情怀

  丁家庄站地处济南奥体商圈的辐射区,同时也是规划的国际金融城所在地。本站设计主题为“活力舜城”,以橙红色为主体色,传达出城市的繁荣与活力。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泉畔人家》

  设计说明:壁画展示了济南古城的风貌,以代表性的门楼、砖墙交错着泉水潺潺,波光粼粼的意象图景为背景,将泉畔漫步的寻常生活点缀其上,画面以明亮绚丽的色彩渲染出熙攘人群幸福祥和的繁荣景象,水与人相互交融、浑然一体,生动地诠释了泉城的人文历史情怀。

  7、花园东路站:传递一种能量

  花园东路站位于花园东路大街附近,以“生态舜城”为本站设计主题,以黄色为主体色,传达出济南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城市的信心与憧憬。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生生不息》

  设计说明:壁画以“济南城即园林”为主题,以绚烂百花丛中雀跃着百鸟、蝴蝶为画面,将生命的灵动与原初的活力尽情展现,为居于城市生活的人们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置身其中。整个画面升腾着欣欣向荣、繁花似锦的生机,表达了对生命,对时代发展的赞美和热情。

  8、八涧堡站:叙述一段历史

  八涧堡站紧临大辛庄商代文化遗址,该遗址是中国第二个出图甲骨文的商代遗址。本站装修通过采用非对称的设计语言,利用对比呼应的设计手法,将历史与当下时代融合在地下空间。济南市树是柳树,通过提取抽象的柳叶形体,将天花、地面、墙面通过线条的韵律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空间一体化设计。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震古烁今》

  设计说明:八涧堡站紧邻大辛庄商代文化遗址,此作品从遗址的出土文物中提炼文字。选取文字:宝、田、母…等,将所提取的甲骨文和金文的形态进行整合设计。文字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字符,每一个文字都有特殊的意义,它还代表着一段历史,一个时代的文明。作品展现了济南城市的文化自信,体现了济南城市文化厚重积淀,描绘了济南城市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9、张马屯站:解读一段记忆

  张马屯站位于新东站张马屯片区南侧,是济南历史上传统的工业区。以“工业舜城”为本站设计主题,以橙黄色为主体色,通过艺术化处理,结合彩色玻璃,传达出济南市工业辉煌的记忆、蓬勃的发展,以及迎接崭新时代的勇气。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迎风翱翔》

  设计说明:壁画设计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出发点展望济南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现代高科技工业特征的符号,如电子、医疗、通讯、人工智能、精密构件等为设计元素,构成腾飞向前的地铁机车。一方面隐喻新动能的龙头效应,另一方面表现济南地铁正在助力新动能发展,推动泉城融入新时代。

  10、王舍人站:重温一种变迁

  王舍人站紧邻王舍人庄,春秋时期该地区为齐国大夫鲍叔牙食邑,故亦称“鲍城”。以“文化舜城”为本站设计主题,以蓝色为本站主体色,结合彩色玻璃,通过艺术化处理,叙述了“王舍人”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进程,传达出济南市民文化生活的态度。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沧海桑田》

  设计说明:壁画以“王舍人”三个汉字为主题元素做为基本构架,将

  “王舍人”地标建筑——济南钢铁厂融入其中,叙述了“王舍人”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发展进程。壁画右侧以简单的色块构造为起点,表现了“王舍人”村镇的旧貌,以渐变的手法自右向左描绘了“王舍人”城市化进程,象征着济南城市的都市化进程。

  11、裴家营站:描绘一张蓝图

  裴家营站位于新东站核心区域,以现代、商务为空间主题,大胆采用黑白黄的现代配色,通过简约的设计语言将装修和艺术品完美融合。站点天花为黑色,墙面、建筑立柱与地面以白色和橙黄色互相融合交织,线条简洁配色大胆,体现了济南的青春与活力。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印象泉城—霓裳青云》、《印象泉城—食在泺上》、《印象泉城—安居之城》、《印象泉城—未来之行》

  设计说明:本站公共艺术品创作展现了现代化与城市化的融合的节点,以“衣、食、住、行”为主题,在站厅设计了“霓裳青云”、“食在泺上”、“安居之城”、“未来之行”四组艺术品,展现了济南人的现代生活气息。

  12、济南东站:承载一份使命

  济南东站是与国铁的大型换乘站,换乘大厅与国铁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在站台部分单独处理,利用简洁、大气、明快的设计语言,在天花融入了“泉城济南”的特色元素。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天下泉都》

  设计说明:该站艺术品提取泉水元素进行艺术化处理,天花板设计以数眼泉水元素为中心展开,描绘了泉水荡起层层富有韵律的涟漪,地面采用蓝色调的水波纹拼接,两者相互映射,形成波光粼粼、水光潋滟的优美景象,让游客仿佛置身于泉水之中。

  13、滩头站:再现一种文化

  滩头站地处小清河南畔,因多年淤积河沙成滩而名。在济南的历史文化中,盐运文化是不可磨灭的一笔。本站以“盐运文化”为设计主题,表现济南独特的记忆。

  本站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安澜千里》

  设计说明:小清河如一条蜿蜒的玉带,滋养着济南这片肥沃的土地,也繁荣了泉城的经济。本站壁画设计以济南盐运文化为线索,对历史中济南的繁忙盐运场景进行生动再现。横贯画面左右的河流,来往不息的运输航船,络绎不绝的人群构成了生动可读的盐运画卷。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设计的文创产品情况:

  文创产品设计

  随着3号线的开通,属于“梦想蓝”的文创产品也将陆续上线,品种繁多,总有一样合你心意。一是结合车站公共艺术品制作的纪念票卡、徽章、壁画卷轴等;二是结合济南地铁“泉速”吉祥物制作的纪念币、工艺摆件、钥匙扣等;三是结合地铁元素制作的签字笔、笔记本、杯子、抱枕等日常用品。今天给大家展示的文创产品,我们会在3号线正式运营后进行售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