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的王善美出生在青州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一家七口人蜗居在两间破旧小屋里,能填饱肚子都是奢侈,结婚时连嫁妆都没有,现如今城里住上大房子,日子越过越好,她说感谢祖国,祖国富了强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富了。

  曾和哥哥为一个菜包子打架

  回忆起自己的小时候,王善美说就是一个字“穷”,家里兄弟姐妹五个,她排行老三,家里孩子多,收入少,经常食不果腹,能吃上南瓜地瓜蒸的窝窝头就不错。她说,吃饭从来没有吃饱过,她印象很深的是曾经因为一个菜包子和哥哥打架。“那时我和我哥都上学,我娘好不容易得到一个菜包子,我娘看我年小个头也丁点儿,很瘦瘦,就把菜包子给了我,我哥也想吃,就和我娘拌嘴,和我打架抢包子吃,最后两个人分吃了一个包子。”王善美说,她上学时,一支铅笔3分钱,都买不起,她努力学习,学校奖励她一个带橡皮的铅笔,她高兴得好几宿没睡觉,把这支铅笔当宝贝,一直不舍的用,用开后也很安心,一支铅笔用了一学期,直到实在握不住了才放弃。

  “村里人也接济了不少,看我们家孩子多,吃不上饭,这个给点,那个给点。”王善美说,虽然她是家里学习成绩最好的,当时也面临上不起学的境地,父亲说,只要她考上高中砸锅卖铁也让她上,她考上高中后,经常步行15里路到镇上上学,回到家自己摊煎饼捎到学校,靠着一个月5毛钱的补贴,买点学习用品,这样支撑自己读完高中。机缘巧合,她高中毕业后,回到村里代课。那时她觉得很知足,起码不用下地干活。

  结婚时无嫁妆 5年才盖起房子

  “我出嫁时,家里穷的连个嫁妆都没有,我老公家里也是穷,没有了公公,一个婆婆带着五个孩子,结婚的时候婆家给了两个碗,两双筷子,一个水瓢大小的锅,这就是我和我老公的全部家当。”

  王善美说,她们结婚时和老人住一起,住的是土房子,又在山上,阴天下雨都不敢出门。后来她和老公合计着盖房子,为了弄出盖房子的平地,她们不知用地排车拉了多少车土,多少车石头。盖房子的材料需要钱,那时虽然她代课一个月有5块钱的补贴,老公也当上老师,但是工资也只有20来块钱一个月,想盖房子也不是容易事,她们经常攒一阵子钱买点砖,攒一阵钱买点木头,5年的时间才盖起来属于他们自己的房子。

  婚后有了两个孩子,虽然生活依旧辛苦,但是比之前的日子好过很多,家里也分了地,种点麦子玉米和菜,饿肚子的情况没有了。能吃上白面馒头,吃上面条和炒菜,不再只是窝窝头咸菜。

  退休后在城里买了大房子

  苦尽甘来,两个孩子逐渐长大成人,找到了稳定工作,有了美满的家庭,老两口退了休,老两口跟着孩子在潍坊定居,也在潍坊买了大房子,日子越过越好。

  “孩子们都很孝顺,家里的生活用品,我和他爸穿的用的,闺女都给买上。儿媳妇不断往家买吃的,我和他爸也有退休工资,想买点啥,出门就是超市,很方便。”王善美说,孩子们很懂事,基本上不让她们老俩操心,孙子上了幼儿园,她们平时在家看看报纸,养养花,出门散散步。

  “做梦也没有想过能住上楼房,过上这衣食无忧的生活,虽然算不上大富大贵,但是我们已经很知足。想想以前的艰苦生活,就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我们也经常教育孩子,现在的好日子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王善美说,现在她们的身体还算硬朗,现在的任务就是每天开开心心的,保持心情舒畅,保持身体健康,不给儿女添麻烦,安享晚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丛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