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走过了七十年的发展历程,即将迎来七十周年华诞。伴随着祖国母亲的强大,自2009年开工建设的董家口经济区也已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时间,建设了一个知名的深水大港,十年时间,孕育了一个活力十足的产业区。董家口以漂亮的成绩单,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十年砥砺奋进,开发建设成效显著

  位于青岛市西南端的董家口经济区,面向黄海,西临日照,北靠潍坊,交通发达,腹地广阔。2009年,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成立,自此,董家口港口建设的序幕正式拉开。十年时间,通过实施改革创新,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董家口经济区正全力打造一个响亮的品牌名片:第四代物流交易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现代化绿色新港城。截止目前,累计完成开发面积5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完成投资500亿元,实现“九通一平”;签约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0多个,协议投资总额1600亿元,其中,投产项目35个,总投资607亿元;在建项目28个,总投资849亿元;投资过百亿元项目6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13个。

  迈入2019年,按照市委“工作落实年”和发起15个攻势的工作部署,以及西海岸新区“深度军民融合、全面经略海洋、建设美丽新区”的目标任务,发起5大战役,打赢2大攻坚战,守住1个阵地,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把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双提升。

  坚定不移做好“双招双引”,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如果把经济工作比作一场战役,双招双引就是最为重要的“第一战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在2019年1月30日上午,王清宪在刚刚履新青岛市委书记的讲话上用六个“坚定不移”展望2019年,其中就包括坚定不移做好“双招双引”工作。

  “双招双引”工作也是董家口2019年的重点工作。2019年依托董家口港和化工园区优势,董家口大力实施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组织侦察连、小分队,安排精兵强将,综合运用情报战、攻坚战等战术,抢占“山头”。力争今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加快培育发展化工新材料、特钢及高端装备、现代物流、大宗货物精深加工四大基地。

  双招双引工作做得好,必然会推进项目建设。按照“三段推进”“挂图作战”“全程服务”作战模式,截止今年上半年,投产项目总数达到35个、总投资额607亿元,其中总投资105亿元的中石化山东LNG项目上半年接卸LNG285万吨,实现税收4亿元、同比增长50.41%。在建项目28个、总投资额849亿元;总投资203亿元的金能科技项目一期基础施工基本完成;总投资30亿元的董家口铁路物流园项目货物运输业务试运行,发展步入快车道。

  全面经略海洋,助推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

  2018年5月,《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推出海洋发展“十大行动”,提出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海洋强国战略相适应,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生态优良、海洋文化先进、海洋治理高效的海洋强省。

  提及山东的海洋科技实力,首先提到青岛。一组数据颇具说服力:青岛聚集了全国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

  身处其中的董家口也通过抓政策创新、基础配套、临港产业等,推动董家口港加快由物流港、目的港向贸易港、枢纽港转变。40万吨矿石码头继续保持我国“超级矿船母港”地位。中石化第二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开工建设;中日铁矿石国际中转业务开展,标志着董家口港大宗干散货国际联运服务模式正式开启;中石化LNG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年LNG总储存能力将达到96万立方米,LNG年接卸能力将达到700万吨。

  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园区支撑能力

  目前,董家口经济区已经成为企业竞相落户发展的“热土”和“乐土”。经济区结合开发建设时序,分片区共编制控规10项,全力推动城市控规全覆盖。其中《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4月获得新区管委批复,《董家口港城东部区域(南片区)控规》等3项规划已于3月份通过新区规委会审议,力争2019年全部获批,实现规划全覆盖。

  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有序推进。供水能力达到26万立方米/天,其中海水淡化项目一期10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能力3.8万吨/天。已建成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8座,形成了双水源、双电源和集海运、铁路、公路、长输管道等为一体的集疏运体系,为落地各大企业提供了充分保障。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真正做到“一次办好”

  近年来,董家口经济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承办、协办、催办服务,实行“总揽式、全程化”审批清单服务机制。建立完善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按需会商机制,开辟网上审批服务快速通道,真正做到“一次办好”。

  同时,董家口经济区建立高效的解决问题机制。根据事项范围,建立问题导向专题会、每周工作例会和理事会三个层面的问题解决机制,全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伴着对祖国母亲的祝福,董家口经济区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总目标,把高速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尚实干、勇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抢“山头”、攻“碉堡”,先行先试、善作善成,为“深度军民融合、全面经略海洋、建设美丽新区”作出积极贡献,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