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6时许,淄博市临淄区高速路口附近,一名人员在清罐过程中昏迷,被困罐体内,情况十分危急。

  淄博市消防支队临淄大队雪宫中队接到救援指令后,迅速紧急赶赴事故现场,在赶赴现场途中消防员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现场为一人进入车罐内清罐,因吸入有毒气体发生昏迷无法脱困。

  到场后消防员现场勘查发现,人员被困罐体内,罐内高度2.8米,罐体内清罐前装载废水,废水内含溴,罐体内部仍有化学残留,气味较大。人员进入救援仍有吸入有毒气体的危险,指挥员立即下令,一组人员利用风力灭火机与水带先向罐体内输送新鲜空气,一组人员着防化服背负空呼器,将全身用水打湿后进入现场救援。

  由于罐体内部阻隔,罐中间只有一个仅能容纳一人通过的孔洞,救援人员需卸下空呼器才能爬行进入,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两名进入内部的消防员前后配合,5分钟将被困人员从内部罐体内移至罐体上方孔洞下方,并立即为被困人员系上事先准备好的腰带、绳索,由孔上方人员经过拖拽的方式将被困人员救出。医生做了简单检查后,立即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地面,并将人员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就医。

  消防部门温馨提示:清罐前许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确定无危险的情况后再进行清罐,罐体外部应留守人员看护,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拨打求救电话,切勿救人心切,私自进入罐体内部。(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