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9月16日讯 国庆临近,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今天我们要认识一位特殊朋友,他就是龙山文化传承人张国庆。1968年9月28日出生,因为距离国庆节还有2天,所以取名“国庆”。

  张国庆是土生土长的龙山人,龙山文化的发源地在章丘龙山镇,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地政府把龙山黑陶的制作技艺恢复。龙山文化以黑陶著称,张国庆介绍,当时他也是毛头小伙,也喜欢玩泥巴,所以就参加了黑陶的制作工艺,现在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

  凭借着对黑陶艺术的用心钻研和精湛的技艺,现在张国庆也是小有成就,成为了龙山黑陶的省级传承人,还被评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承担了龙山黑陶非遗的省级项目。张国庆说:“之前刻了部分带有‘国庆’字样的作品,销售了五六百件,效益也是非常可观。目前济南市地铁1号线,让我国庆代言,国庆带你坐地铁,我沾了名字这个光。”

  龙山文化有四大陶,红陶、白陶、黑陶、灰陶,其中白陶最难烧制,张国庆光研制烧白陶研制了15年,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期间,终于烧制成功,到现在,这个白掏没有第二个人能烧出来。“实用黑陶和艺术黑陶不是一个概念,我从开始做陶器就有一个梦想,怎样把实用陶器再恢复出来,研究了至少20年时间,把实用陶瓷研发出来,终于到现在也算是给国庆70周年献礼了。”张国庆说。

  记者还了解到,在山东省博物馆里的蛋壳陶品种有136种,张国庆已经模仿做了100多个品种。蛋壳陶在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中也有很多,张国庆希望自己能够都做出来,在全国搞一个巡回展,让专家教授看看现在的传承人把蛋壳陶做得怎样。龙山黑陶不仅是一门技艺,也是一种文化。张国庆希望让后人更好地把龙山文化、陶文化,特别是蛋壳陶文化传承下去。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