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米雪伟)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妇联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妇女儿童事业70年发展成就。据了解,70年来,山东省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大幅改善。

  山东省妇儿工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惠介绍,70年前,大多数妇女生孩子都是在家里由接生婆接生,新生儿破伤风、孕产妇产后出血等并发症多发,成为危害母婴生命安全的重要因素。新中国成立后,全省妇幼卫生保健机构从无到有,基本形成遍布城乡的妇女儿童保健网络,为妇女儿童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2018年底,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1.9%,住院分娩率达到99%以上,孕早期检查率和产前筛查率分别达到93.3%和95.3%。全省3岁和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分别为92.6%和92.3%。孕产妇死亡率由1949年的1500/10万下降至2018年的9.83/10万,婴儿死亡率由200‰下降至4.01‰。妇女预期寿命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8岁提高到79.06岁,妇女儿童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

  张惠表示,2009年以来,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到2018年底,各级累计投入资金16.8亿元,为1777.95万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募集资金1.38亿元,救助“两癌”贫困患者33174人。(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