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半宝宝哭闹、呕吐,竟是患上肠套叠,在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经过空气灌肠肠子复位,日前恢复如常。

  9月8日晚,胶州1岁半的凡凡(化名)被母亲江女士紧急送到了胶州某医院,原因是孩子肚子痛得不正常。江女士称孩子一整天都没有按时排便,脾气也大变,不停地哭闹。家人喂他东西,他不领情,全都吐出来了。家人本想先观察观察,谁知到了晚上,孩子的症状还是没有好转,怕孩子出事,才将其送到医院。

  到了医院后,凡凡又开始呕吐且哭闹得厉害,腹部摸到小包块,急诊彩超检查结果是“考虑小儿肠套叠”。医生告诉患儿父母,可能是肠套叠,但不能100%确诊,如果真的是,那情况就很凶险了,必须尽快灌肠诊疗或者外科手术治疗,否则拖得太长时间,孩子就可能会出现肠坏死等严重后果甚至有生命危险。患儿家属将孩子转至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入院后,孩子被确诊为肠套叠,医生立即为其做了“空气灌肠”肠套叠整复——将灌肠管道从患儿肛门置入,控制一定的压力,将空气灌入套叠的肠子远端,让气压使套入的肠子退回原处,促使套叠的肠子复位。整复治疗过后,宝宝不再哭闹,恢复了正常。

  医院放射科主任祁波介绍,肠套叠俗称“叠肠”,是婴儿期最严重的外科急症之一。孩子的肠子异常地逆向蠕动,前段肠子套入后段肠子的管腔中,形成肠阻塞,套入的肠道因缺血发生水肿,肠壁静脉怒张破裂出血,从而出现血便。如果诊疗不及时,就可能导致中毒性肠麻痹、肠坏死、穿孔,甚至休克、死亡。

  发生肠套叠的高危年龄在2个月到2岁之间的小孩,他们的胃肠系统发育还不完善,特有的生理特点,若再有初期辅助食物刺激、病毒感染、肠道痉挛等情况,发生肠套叠的几率会更高一些。这个时期的宝宝出现腹痛症状时,还不会清楚地表达,这时候,家长必须要提高警惕,“察言观色”,了解宝宝在跟你们“说”些什么。宝宝发生肠套叠的表现,还是跟普通的肚子痛稍有不同的。

  相关链接:小儿肠套叠的五大常见症状

  1。哭闹。宝宝哭闹具有阵发性,哭闹过后会恢复安静。肠蠕动是叠套的助力,它牵动肠管的移动,会产生疼痛感。一旦肠蠕动开始,孩子就会哭闹,此时宝宝会用拒绝进食、手脚乱动等表达痛感,当蠕动波结束后,宝宝便会停止哭闹;

  2。呕吐。肠道叠套起初的呕吐物为进食的东西,可能伴有胆汁,病情加剧时,可出现奇臭的粪便类液状物。

  3。腹部肿块。部分肠道会因为套叠出现隆起,初期肿块很容易在孩子腹部被摸到,后期肿块变得不明显。

  4。大便异常。血便是肠道感染的表现,肠道出现套叠6个小时后,绝大部分小儿会排便,此时粪便会有血、稀薄、呈现胶冻样,如果酱的颜色,少部分患儿没有,只是肛门处会有血渍。肠套叠时,宝宝的肠子堵住了,也会发生便秘的情况。所以,肚子痛,特别是没有大便的宝宝,父母应提高警惕。

  5。全身异常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肠叠套,到了后期,宝宝的情况会异常危险。孩子的神经受到损害,会出现嗜睡、反应迟钝、脱水等症状。其中腹膜炎是病变的先兆,孩子会有休克甚至是死亡的危险。

  专家提醒宝宝在发病10小时后,孩子就可能拉血便,发病超过24小时,肠道就可能开始中毒坏死,最好在24小时以内宝宝的病情要被及时发现,并送往医院。如能早期发现孩子发生肠套叠,非手术方法就可治疗,大多可通过空气灌肠治疗而治愈,这种方法治疗肠套叠效果好且无创伤,本地统计治愈率在95%以上。但如果延误诊断,套叠的肠管会发生中毒坏死,需要剖腹手术切除坏死的肠管,而孩子的健康也会受到很大危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陈学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