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上午,山东省鲁西监狱邀请济宁市运河义工服务协会联合开展“彩虹助新生”帮教大会,为监狱5名服刑人员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及其亲人进行亲情探视,并现场为困难未成年就学子女捐赠助学金及学习用品等物品。

  当日上午9时,前来探视的5组家庭在10余名义工的陪同下,一同走入高墙与亲人见面。对于未知的监狱生活,不少服刑人员亲属满怀忐忑,而跟随监狱民警的脚步,逐一参观完监区劳务加工车间、新岸书屋、伙房、生活场所等区域后,服刑人员亲属凝重的脸颊也逐渐舒缓,安心不少。

  走进“彩虹助学新生”帮教活动现场,待5个特殊家庭成员有序落座后,现场捐助活动开始。看着孩子们领取着助学金与学习用品,听着家人们的肺腑之言,坐于台下的服刑人员们,备受感动,频频掩面,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这次活动,主要是针对我们前期帮扶的5个家庭的10个孩子。”作为本次参与人之一的济宁市运河义工服务协会会长赵颖说,协会分别向5个家庭中的8名就学子女各捐赠1000元助学金。希望通过对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全方位的帮扶,向服刑人员传达社会关爱。

  “服刑人员服刑以后,对亲人关注比较大,尤其孩子是关注的焦点和重要精神支柱。”山东省鲁西监狱副监狱长刘焕诚称,每逢佳节倍思亲是人之常情,服刑人员亦不例外,为稳定服刑人员思想,监狱通过举办社会帮教活动的方式,鼓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

  为提升教化效果,监狱开通“绿色通道”,特许未成年子女、亲属与监狱中久别的亲人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并增设共进午餐的环节,为他们提供近距离的交流空间。

  现场花絮:

  妻子喊话丈夫好好改造

  愿独养3个女儿等他回家

  “孩子们的成绩都挺好的,我会在外面把3个孩子养大,等你回家团聚。”在帮教活动现场,看着近在咫尺的丈夫,服刑人员于某的家属难以抑制自己的感情,一边哽咽着一边向丈夫喊话。而台下的丈夫坐得笔直,但满含泪水的双眼早已流露出愧疚之情。

  “之前都是隔着玻璃看,这么能碰到手在这6年里还是第二次。”珍惜每次面对面接触机会的于某家属,天还没亮便与3个女儿从汶上赶来,不到6点便于监狱门口等候。看到爸爸后的女儿们,在没有玻璃墙阻隔下,纷纷依偎在爸爸身边玩耍着。

  家人在侧倍感幸福,不苟言笑的于某不禁流露出慈祥的目光,“说真心话,政府给我了很大的帮助,我真的很感谢。”谈及自己的家庭,于某说自己父母都没有劳动能力,重担全都落在妻子一人身上, 3个孩子2个都要上学,有了这笔助学金,孩子们就可以安心上学,妻子的压力也会小一些。

  在日常生活中,监狱的民警也会时常向他了解家庭情况,协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这个经受过雪上加霜后家庭继续生活。“我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早点与家人团聚,撑起这个家。”于某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孔茜 通讯员 孔祥鲁 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