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济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济南新房不动产办理流程的调整进行了解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的提交资料由19项最少缩至1项,老百姓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一证取证”不再是梦。

  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办理不动产权证,这创新性的流程“大换血”看似不可思议,但是在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这种设想变成了可能。“三个多月的试点非常成功,今天起将在全市全面铺开,今后济南人购买新建商品房办理不动产权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搞定。”济南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不仅如此,通过这次调整,老百姓还能同步办理水气热同步过户,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全链条”“一证取证”全新时代自此开始。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办理过程中,以前存在提交资料繁多、办理流程复杂、申请人反复跑腿以及被强行代理等问题,给申请人带来极大不便。

  为解决这些问题,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笃定“一次办成”,与多部门共同协商,将新建商品房办理流程由双方共同申请制调整为单方适时申请制。今年又在此基础上,开启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全链条”“一证取证”全新时代。

  这项新举措落地实施后,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的提交资料由19项最少缩至1项,抵押登记实现“不见面”办。目前,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全链条”办已在全市全面开展,近百个楼盘一万余户群众马上可以享受到这项改革的便利。

  三种工作模式无缝对接

  在启用新建商品房不动产抵押登记“全链条”办理时,登记部门采取“联办”“线上”和“线下”三种工作模式,将已上传的抵押登记业务与新建商品房同时认证,登簿发证。

  联办模式,即银行与登记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专线互联,共同开发贷款审批和不动产登记的系统平台接口,对涉及不动产抵押登记的业务,实现银行与抵押人网上申请、银行将相关材料通过系统发送给登记机构,登记机构通过政府共享数据平台验证材料的真实性,进行网上审核。

  线上模式,是指针对短期内银行不能实现系统接口对接的情况,仍然可以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专线互联,银行通过“济南市不动产网上抵押登记系统”,线上申请录入抵押登记业务,并上传至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网上审核。

  线下模式,则是指购房人在柜台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的同时可以与银行携带相关登记资料共同申请抵押登记;对于双方未能同时申请抵押登记的,可以在办理完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后再行共同申请抵押登记。

  通过三种工作模式的无缝对接,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受理方式得以彻底性改善,抵押登记实现网上办理,24小时不打烊,申请发证零跑腿、不见面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