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由全国工商联推出的2019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这两个重量级榜单相继发布。通过梳理这两个榜单的数据,从区域、行业、企业性质等维度,对山东与江苏、浙江等南方省份进行对比分析,从“产业画像”可以看出,山东民营企业尤其需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六家新晋500强

  都不属新兴产业

  先对比一下山东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在这两个榜单中的各自“第一名”所属行业,能发现一些有趣的差别。

  在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北京第一强”中石化属于央企垄断行业;排名第六的“广东第一强”平安保险属于保险金融行业;排名第九的“上海第一强”上海汽车属于汽车制造业;排名19的“江苏第一强”苏宁控股属于零售业;排名第45位的“浙江第一强”阿里巴巴属于互联网行业;排名第52位的“山东第一强”山东能源属于能源化工行业。

  在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广东第一强”华为属于计算机、通信领域;排名第三的“江苏第一强”苏宁属于零售业;排名第六的“北京第一强”京东属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排名第11的“浙江第一强”吉利控股属于汽车制造行业;排名第14的“山东第一强”魏桥创业属于有色金属冶炼行业。

  从这两个榜单在区域、行业、企业性质的交叉对比中可以发现,从全国范围看,央企实力绝对碾压民企,而北京是央企聚集地;民企实力更强的,显然是广东和江苏;从行业上看,能源化工、建筑、保险金融业的经济规模和体量远大于服务业,而山东,不管是“民企第一强”还是“鲁企第一强”,都集中在传统的能源、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领域。

  新晋中国企业500强的6家鲁企中,临沂的沂州集团属于建材行业,齐鲁交通属于垄断行业,九羊集团属于传统冶金、化工,创新金属属于铝型材加工企业,瑞康医药则专注于药品批发领域,没有一家属于新兴产业领域。

  上榜中国企业500强的50家山东企业中,依然没有一家全国性的证券公司、没有一家全国性的汽车公司、没有一家全国性的房地产公司、没有一家全国性的互联网公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主办方首次发布的“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中,华为名列第一,山东10家企业上榜,其中浪潮排名第11位,海信排名第14位,其他上榜的企业还包括海尔、歌尔股份、齐鲁制药、南山集团、西王集团、玲珑集团、科达集团、鲁西集团等。海信、海尔、南山、西王、玲珑、鲁西集团等传统企业能登上这个百强榜单,显示了山东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青岛只有4家企业

  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从山东的情况看,中国企业500强27城榜单中,山东城市占4席:济南9家、东营7家、滨州6家、淄博5家。让人意外的是,山东经济体量第一、以品牌之城著称的青岛没有进入“27城榜单”,另外,烟台也未上榜。相反,东营、滨州、淄博这三个地级市均入围“27城榜单”。同样让人意外的是,广东的佛山、东莞这两个经济强市也均未进入“27城榜单”。

  在“27城榜单”中,四个直辖市全部上榜,省会城市以14席之数,成为中国500强坐席的“大多数”。

  此次,青岛有4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比去年新增1家。海尔以2661亿元营收排第一,位列79位,较去年下降5位;海信以1266亿元营收位列第146位,较去年上升1位;青建以614亿元营收位列第292位,较去年下降15位;新晋的新华锦以352亿元营收位列第479位。

  深圳有26家企业入选,其中排名最靠前的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六,2018年营业收入约1.08万亿;8家企业入围百强,除平安保险外,依次为华为、华润、正威国际、恒大、招商银行、腾讯、万科;16家企业营业收入过千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青岛追赶深圳,还有不少路要走。

  我省15市61家企业

  入选中国民企500强

  入围中国民企500强的山东企业,和江苏、浙江的民企100强又有哪些异同?

  从中国民企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两大榜单中鲁企上榜数来看,前者61家,后者50家。这给人一个很强的信号:山东民企从数量上讲,并不弱。

  从入选的500强山东民企来看,61家企业分布在山东15个城市,其中,东营上榜企业数量最多,为15家。滨州和淄博分别有8家、6家民企入选。

  而浙江的上榜民企聚集地主要在杭州、绍兴、宁波;江苏的上榜民企则集中在苏南地区的无锡、苏州、常州。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山东和江苏两省,省会城市的民企实力远低于国企。上榜中国民企500强的济南民企只有3家。而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济南虽然以9家位居山东第一,但只有九阳集团一家是民企,并且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476位。

  在2018年江苏民企100强中,南京占11席,数量居全省第四。2018年南京的民营经济占比为46.4%,低于全省55.6%的整体水平。

  杭州对于民企的聚集力远远高于南京和济南。杭州在2018年浙江民企100强榜单中上榜数量最多,但比重逐渐下滑,2015年占42席,2018年已降至33席。

  政策导向及产业生态,客观上是否导致了省会城市对民营资本的“挤出效应”?这一点上,我们可以持续观察。

  同样的“挤出效应”还发生在产业上。这三省的上榜民企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集中在冶金矿产、石化、建材这三个行业,尤其是山东,这三个行业呈现出高度集中的情况。相比之下,江浙的上榜民企,还涉及汽车制造、房地产、零售业、新能源、环保等领域。

  山东仅三家民企

  营收超过千亿

  2019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发布的同时,还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从数量上看,苏浙鲁在入围数量上遥遥领先,这三省的数量占到了总数的一半还多。

  但从营收上看,山东就被浙江、江苏、广东比下去了。在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营收过1000亿的鲁企有11家,其中营收过1000亿的民企有魏桥创业、信发集团、南山集团3家。相比之下,江苏省2018年营收过千亿的民企有11家,浙江省2018年营收过千亿的企业有9家。

  从以上这些比较看,山东民企存在大而不强的现象。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付一夫对山东民营经济的细节做过研究。他发现,山东省每万人口拥有私营企业77.4户,低于全国92.1户的平均水平,分别比广东、江苏少66.3户、105.3户;山东省每万人口拥有个体工商户320.8户,低于全国326户的平均水平,分别比广东、江苏少54.1户、157.1户。

  在付一夫看来,这些数据意味着,以山东的经济体量和人口规模,拥有的中小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还相对较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