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在即墨区鹤山路一加油站给摩托车加油时,因为未带身份证,女加油工拒绝加油。李某和女加油工发生争执后,对方男友沈某加入冲突,双方最终动起手,李某被对方一拳击倒。两人分别因殴打他人和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五日。警方提醒,摩托车加注的是散装汽油,加油前必须出示身份证并登记。

  不带身份证为摩托加油,吵架动手

  5月28日晚8时30分许,即墨公安分局经济开发区治安派出所接警称,鹤山路一加油站门前有人发生激烈争执。民警到场后发现,是骑摩托车的李某和年轻的女加油工发生争吵:李某骑摩托车加油,加油工告知他,根据相关规定,他必须出示身份证并完成人证对照和登记才能加油。由于没有携带身份证,李某觉得加油工在故意为难自己,声称之前没带身份证也加过油。争执中,女加油工的男友沈某正好在场,和李某吵了起来。

  “我们劝说李某离开,女加油工也未追究李某的责任。”民警告诉记者,他们离开后不久再次接到报警:李某竟然回到现场,和女加油工及沈某争吵,双方还动起手。民警到场后将双方带回派出所调查,调取加油站现场监控:李某和沈某争吵并动起了手,李某还手时,被沈某一拳打倒在地。

  摩托车加的是散装汽油,必须实名

  办案民警将双方的行为性质依法告知,试图调解案件却被当事人拒绝。由于殴打他人,沈某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民警多次联系李某到公安机关处理案件,但李某一直在外出差,8月21日才来到派出所。公安机关认定,李某的行为构成寻衅滋事,李某也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不难看出,这件事情的起因,是因为李某给摩托车加油,未携带身份证。很多人和李某一样不理解,汽车和摩托车都是机动车,为啥给汽车加油不用身份证,给摩托车加就需要?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给摩托车加的汽油,被视作散装汽油,根据国家和山东省的相关规定,加注散装汽油时,必须进行身份信息的登记。

  给摩托车加的为啥是散装汽油?记者咨询业内人士后得知,这个和摩托车的构造有关。由于摩托车的油箱狭小,摩托车的构造油箱位于发动机上方,加油容易外溢到发动机上导致燃烧。正因为如此,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加油站靠外侧专门划定了摩托车加油区域,骑车人若要加油,须把摩托车停在专门区域,用铁壶将汽油运到专门区域再往摩托车油箱里加注。很多摩托车主加不完,还要随身带走一点。

  “汽油实名制”是为公共安全,严格执行

  汽油是一种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既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又关系公共安全。正因为如此,加油站历来是应急管理部门安全检查和公安机关治安防范的重点单位。除了汽车和摩托车,某些农用机械、水泵、发电机都要使用汽油做燃料,都需要加装散装汽油。但近年来,曾有不法分子利用散装汽油进行违法犯罪活动,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为了从源头上管控和防范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国各级公安、商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和成品油销售企业,都在严格落实散装汽油实名制。未经登记许可擅自购买使用散装汽油,将被视为违法行为。

  散装汽油实名制看似多了一道手续,实际上是多部门对购销安全监管、更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力保障措施。不难看出,不带身份证就想给摩托车加油的李某缺乏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而沈某也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代价。

  买卖汽油都要依法依规,违法必究

  买汽油要依法依规,卖汽油更要依法依规。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第十三条,加油站是治安保卫重点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违反国家规定买卖危险物质的将受到处罚,易燃易爆的汽油早就被列入了《危险化学品名录》。不仅如此,情节严重的,将受到《刑法》的制裁。今年8月中旬,青岛的执法部门就分别在李沧区瑞金路石家村附近和市北区开平路附近,端掉了两个用厢式货车改装成的黑加油站。其中一起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石某曾在一家个体加油站当过加油工,看到加油站行业比较赚钱就动起了歪脑筋,从今年四月份开始购买了油罐等设备,私设加油点给汽车加油。石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李沧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应要求,李某、沈某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