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啦!今后在山东违规生产、销售违标电动车的企业将被纳入信用记录

  齐鲁网8月26日讯 8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公安厅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关于全省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的公告》,介绍全省电动自行车开展登记挂牌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

  为做好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和监督工作,今年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山东将加强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管理,加强对认证机构和生产企业检查,确保产品一致性,避免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获得CCC认证并流入市场。

  严格电动自行车生产管理 

  加强对认证机构和生产企业检查

  山东将加强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管理,加强对认证机构和生产企业检查,确保产品一致性,避免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获得CCC认证并流入市场;严查生产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新标准生产、不按CCC证书生产、假借出口名义生产违标车辆、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

  加强产品质量检查

  未来相关部门会对电动自行车开展质量监督抽查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组织对电动自行车开展质量监督抽查。把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等重点零部件产品列入省级监督抽查计划,开展双随机抽查检验,并安排专项经费,委托专业技术机构对省内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将依法依规处理。

  严格监管电动自行车销售

  严禁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在平台上销售

  加强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加强电子商务经营者监管,严禁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在平台上销售。对电动自行车经销商销售充电器、锂离子电池行为的监管,严格依法查处非法拆解、改装和维修充电器、锂离子电池的行为。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将生产、销售违标车辆的企业纳入信用记录

  加强信用监管,将生产、销售违标车辆的企业纳入信用记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其行政处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向社会集中曝光其违法违规行为,并实施联合惩戒,提高违法成本,加大震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