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曹县警方缜密侦查,将被上海警方上网追逃的嫌疑人赵某抓获。经查,赵某从印度走私“聪明药”,学名MODAFINIL(莫达非尼),实为一种神经中枢刺激性药物,属于刑法走私毒品罪的打击范畴。赵某利用微信兜售,共非法销售莫达非尼100粒,后被上海警方上网追逃。

  所谓“聪明药”学名叫“MODAFINIL(莫达非尼)”,系一种神经中枢刺激性药物。莫达非尼被谣传为可以显著提高认知能力和注意力,被谣传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学习成绩。事实上,它是一种用来治疗嗜睡病、睡眠紊乱的处方类药品,健康的人服用后不仅不会变聪明还会导致头痛、恶心、失眠、焦虑、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长期服用还会形成严重的药物依赖性。

  莫达非尼等精神类药品是国家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属于刑法走私毒品罪的打击范畴,代购“莫达非尼”等同走私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经查,曹县籍男子赵某自今年7月底以来,从印度走私莫达非尼,并利用微信兜售,共非法销售莫达非尼100粒,后该男子被上海警方上网追逃。

  8月18日,曹县公安局曹城派出所民警经摸排得知,该男子隐匿于曹县某小区的家中,经蹲守,民警将其抓捕归案。

  目前,该男子已被移交给上海警方。

  据悉,目前关于“聪明药”的介绍在网络上屡见不鲜,除了此次被查获的莫达非尼外,网上流传的“聪明药”还包括利他林、阿得拉等。

  民警提醒,不要轻信网上的“聪明药”传言,切勿随意尝试未知药物,切勿随意邮寄精神药品出入境。如确因治疗疾病需要,个人须凭医疗机构出具的医疗诊断书、本人身份证明,可以携带单张处方最大用量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经海关审查后,方可携带入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