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市天桥区北垣大街,有家经营多年的熟食店,市民排起长队早已成为街头一景。据了解,这家济南老味道的发展,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息息相关,减税红利正在通过它被广大市民共享。

  传承百年,留下一串串税收“脚印”

  “净香园”源自清乾隆年间的一家餐馆,彼时码头林立、漕运繁荣,这家店以手灌香肠最为知名,享誉一方。经过后人的改良,二百七十余年历史的净香园得以复苏和发扬,先后获得山东名吃、中华特色名吃、山东风味名吃、济南十佳名小吃等荣誉,2018年被列为天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回忆净香园历次实现跨越式发展都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息息相关:

  2009年,增值税征收率由4%调整为3%,净香园由1家专卖店发展到3家。

  2011年,增值税起征点由5000元调整至20000元,到2012年底净香园的专卖店数量由3家增加到5家。

  2014年,增值税免税额调整到30000元,净香园实现了在全市五个区开设8家专卖店。

  2019年,增值税起征点调整到10万后,给净香园这样年轻的企业在传统行业中杀出重围打入一剂强心针,有效地增强了净香园作为实体企业升级、传承发扬老字号的决心。净香园分店数量达到13家。

  几番创业,难忘税收鼎力支持

  山东净香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童介绍:在老字号变革创新的过程中,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作用非常重要。他说,老字号企业有着较重的历史“包袱”,进行变革需不小的资金投入。而近年来随着市场上肉品、物流、人工费用的不断上涨,成本控制面临很大挑战的同时,净香园作为小微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同行业中面临着资金量小、整体实力弱的自身条件,使得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要精打细算。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让以净香园为代表的小微企业,在实际税负减免、纳税申报简化、税收助力解决融资难等方面显著受惠,使得企业在经营发展、成本控制等方面更加灵活。

  为了给小微企业解难,将减税降费落在实处,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政策宣讲会,切实了解企业在税务方面遇到的问题,给企业强力的支持。税务部门的支持也渗透在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和改进的网络化申报和服务,使小微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减轻。

  减税降费,助力红利与市民共享

  减税红利正在通过一根根不涨价的香肠和越来越贴心的服务被市民共享。

  净香园一方面将减税降费节省的资金用于增加员工福利,另一方面它利用减税红利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累计招收下岗职工等100余人次。

  在减税降费的助力下,净香园的服务也更加优化。在夏季,净香园全天免费供应绿豆汤。遇到腿脚不便的顾客,哪怕购买的产品不多,也尽量帮顾客送货上门。公司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在车流高峰时段义务疏导非机动车。

  “老顾客都知道,我们所有的门店还备有医疗箱、打气筒等,如果有需要可以就近借用。并且我们在装修时想到,设置一个接地插座,供顾客临时给电瓶车充电。”杨童说。

  因为未使用人工合成的添加剂,除自然风干的香肠外,净香园熟食产品保质期最多只有两天。为了方便顾客,售货员在柜台上醒目标注了生产日期、有效保质期和建议冷藏温度,还会根据就餐人数提供购买建议。

  减税降费不但使企业的发展更游刃有余,而且提振了净香园作为实体企业转型升级、传承发扬老字号的信心,计划年底分店数量达到17家。杨童透露,公司还将利用节省的资金提升冷藏保鲜水平,以打破短保质期的限制,更好地打入线上和外省市市场。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赵婉莹

  通讯员 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