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深深体会到停车难的市民,今后开车去新启用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可以不必为停车难而担心了。该会展中心的地下停车场,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有多达2417个车位,是济南目前为止最大的ETC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而且,为破解车主找车难的尴尬,该停车场还在济南首次安装48台自助寻车机,车主输入车牌号,便能知道自己的车辆停在何处。

  规模足够大:12.6万平方米,2417个车位

  “停车场真大啊,这下不用担心停不下车了……”8月18日上午,位于二环西路与日照路路口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迎来首秀。超大地下停车场,让开车前来逛家具博览会的刘先生一家人很是惊喜。按照刘先生的预想,如果展会这里停车不车,他准备将家人放下之后,再将车停到南邻的宜家。不过,他的这一担心是多余的,当他根据导航的提示,从正门的地下停车入口驶入之后,发现停车位并不紧张,“估计济南没有比这儿更大的地下停车场了吧。”

  记者了解到,目前负责运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地下停车场的,是济南城市静态交通公司。据介绍,该地下停车场分为B1和B2两层,建筑面积总共12.6万平方米,总共有2417个车位,设置有5个出入口,其中2个位于日照路,1个位于威海路,导航显示的2个主出入口,则位于会展中心的正门,也就是规划路上。其中,位于会展中心南侧的日照路,设置有2个出入口,东口可以直达B2停车场。

  从8月16日到18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首秀,家具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从济南静态交通提供的停车场数据来看,该停车场日均车流量在2500车次。虽然车流量不小,但是并没有出现停不下车的尴尬。此外,记者从槐荫交警大队获悉,展会这几天没有出现周边道路拥堵的问题。新启用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让持续多年的“展会必定难停车、大拥堵”问题得到了解决。

  找车不再难:48台自助寻车机,880套视频探测器

  记者在停车场内探访时看到,停车场出入口无人值守,只是有安保人员维持交通秩序,出入口醒目之处写有“ETC支付”的字样。从入口驶入,沿着通道进入地下停车场,到处可见身穿安保服装的引导人员。在承重墙上,巨幅扫码标志牌十分醒目,牌上的内容显示,在扫码后20分钟内应离场。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停车场为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付费,并支持ETC付费。具体来说,如果车主车上安装了ETC,出入场时无需理会,直接抬杆放行;如果暂时没有安装ETC,可以在场内取车时直接扫码付费,出场时自动抬杆。这个停车场,也成了继舜耕会展中心智能停车场之后,第二个引入ETC无感支付的停车场。随着ETC的大规模普及,出入停车场长时间等待的痛苦体验,也将就此终结。

  “我的车明明在这里的,可是没找到呢……”今年6月中旬,车主刘女士与朋友去泉城路一家商业综合体逛街。在取车时忘记了停车区位,结果在停车场内反复寻找了1个小时。因时间太晚,寻找无果之后,她只好与朋友打车回家,次日返回商场,才找到了车辆。类似这样的尴尬,在不少大型停车场都不少见,有的车主为了能找到爱车,习惯在停车后拍照存档,防止找不到位置。

  不过,这样的尴尬,如今有解决方案了。记者在上述地下停车场探访时发现,在走廊通道,放置了不少灰色的设备。停车场运营方济南静态交通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常国宾介绍,这是在济南首次引入的自助寻车机,在该停车场总共布设48台,可以供找不到爱车的车主,准确查找到车辆所在的位置。该寻车机依托于场内880套视频探测器,可以在车主输入车牌号后,瞬间查找到目标车辆,并立即将车辆拍照传输到寻车机屏幕上。

  “再过十天左右,我们的室内导航手机客户端就上线,通过客户端,车主可以在场内迅速定位自己爱车的位置,客户端还提供步行导航功能。”常国宾说,如此一来,车主就无需担忧找不到车了。

  幕后揭秘:从接手改造到亮相运营,专业急行军仅用时一周

  这个高大上的停车场,通过引入无感支付、自助寻车机等新技术,解决了车主进入停车场的痛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接手该场地到争分夺秒上马设备正式运营,济南静态交通公司仅仅用了一周时间。而正常情况下,这一过程至少要历时一个月以上。

  8月9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方与济南静态交通公司签订协议,办理地下停车场的资产移交协议。这时候,距离该会展中心16日的家博会首秀,只有一周时间。当天下午办理移交后,工作人员立刻开始着手梳理台账,“光交接钥匙就175套”。当晚一直忙到凌晨,大家才离开。第二天一早7点,大家又返回现场,只争朝夕。

  此时“利奇马”台风已经开始影响济南,而停车场的信息化工程,需要强电、弱电、手机信号优化等一系列施工改造,以及视频设备安装为了确保出入口附近地面沟槽的安全,工作人员专门找来5把太阳伞遮挡雨水。然而大风袭来,太阳伞瞬间被撕裂……

  经历了一日三餐全是盒饭的连续作战,将下沉广场作为临时办公室看图纸、设计方案,以及每天晚上接近凌晨的赶工期,这个专业的团队历经一番急行军后,终于赶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家博会开幕之前,完成了停车场运营的准备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停车场内,到处可见“济南静态交通”的字样。采访中不少车主询问,运营这个停车场的济南静态交通公司究竟是何来路。据悉,济南静态交通公司是济南市属一级功能型国有独资公司,由原济南停车集团更名组建成立,是济南市政府授权经营管理城市公共停车资源的企业,承担着城市停车场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平台的职责。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吴永功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