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过后,寿光部分镇街遭遇灾害。为确保受灾群众生命安全,寿光市快速组织受灾群众迁移,而各学校就成为了受灾群众的安置点。最多时,各安置点的受灾群众达4.8万余人。作为营里镇重要的安置点,营里一中安置受灾群众的数量曾超过4700人。8月17日,一个“暖心”的消息在营里一中安置点传播开来。一位居住在田柳镇的村民自费为安置群众送来了一整车饮用水。与旁人不同的是,这位捐赠者不仅是一位六旬老人,而且还是一位聋哑人。

  寿光聋哑老人自费一千多元,给安置点的乡亲们送去一车饮用水。

  在寿光田柳镇王高二村,一提起王桂花老人,村民们都十分熟悉。记者了解到,王桂花今年63岁,是村里的一位普通农妇,平时在家照顾孙子孙女,做做家务,家庭收入并不高。据村民反映,王桂花平时生活十分节俭,她的积蓄可以说完全都是从日常开销中“挤出来”的。台风“利奇马”过后,王桂花了解到寿光北部地区受了灾,不少群众都转移到安置点中。

  乡亲们受灾,王桂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由于无法拨打电话,于是她赶紧跑到儿子家中,比划着表达了想为被安置群众做一点事的想法。王桂花的儿子赵洪良告诉记者:“当时,母亲找到我的时候十分焦急。等情绪平稳之后,她用手语告诉我想给北边的乡亲送点东西,帮帮他们。”左思右想,王桂花觉得饮用水应该比较紧缺。

  王桂花平时生活节俭,这些“爱心款”都是她省吃俭用攒下的。

  第二天,赵洪良带着母亲送来的钱买了价值1000多元的矿泉水。当准备把水送到安置点时,王桂花老人跑前跑后地亲自搬运水包。随后,她非得坚持跟着儿子到安置点把水送下。就这样,随着一箱箱饮用水的落地,王桂花老人的心愿完成了。当安置点工作人员得知她是一位聋哑老人时,对她的义举纷纷“点赞”。当王桂花准备离开时,营里安置点的一位工作人员用手机为她拍了一张照片。不一会的工夫,这张照片在安置点内迅速传播开来。王桂花也成为营里镇群众眼里的一位了不起的“爱心大妈”。

  由于王桂花老人无法用语言与记者交流,她的儿子赵洪良代她接受了采访。他说:“一方有难八方援,更何况咱都是寿光人,遇到困难都该出手相助,共渡难关。”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寿光田柳镇还有很多像王桂花一样的热心群众,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对兄弟乡镇进行援助,让整座城市充满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