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天网”布控是违法车辆的“照妖镜”,那么“鹰眼”无人机飞行小队就是在天上的“火眼金睛”,让违法车辆无处遁行。长期以来,桓台交警大队增强科技创新应用,利用“天网”布控和“鹰眼”无人机小队,实现对假牌、套牌、逾期未年检、报废车等违法嫌疑车辆的全覆盖和精准打击。

  8月9日,桓台交警大队接到部局推送车辆鲁C837**大型货车,该车辆状态为逾期未报废,但仍在道路行驶,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警情就是命令,桓台交警大队新城中队民警通过市局视频大数据融合平台,抽丝剥茧,开始对违法车辆进行数据分析和图片比对。由于该车辆停放和出行地点比较偏僻,且出行时间每次间隔有七八天的时间,导致所能查到的有效信息较少,无法确定车辆的具体位置。民警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该车应在田庄附近停放,大队立刻出动“鹰眼”无人机小队,通过高空巡逻的方式进行现场实地勘察,最终通过该车所载货物情况,锁定一处废品收购处,在其院内发现了该违法车辆,同时还发现了另一辆达到报废标准而未报废的车辆。

  当天下午14时,新城中队指导员付梁带领民警、协警依法对违法车辆进行查扣。根据法律规定,对驾驶人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给予2000元处罚,并将报废车强制报废。

  桓台交警提示:驾驶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上路属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请广大驾驶员朋友一定按交通法规文明驾驶。桓台交警将持续加大利用“天网布控”系统和“鹰眼”无人机战队,实行空地执法结合,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保障辖区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有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滕修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