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获悉,烟台市在现有海洋牧场的基础上,将规划建设4条海洋牧场带,打造全国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区。

  烟台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近1/10海域适宜建设优质海洋牧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烟台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在部分海湾开展了人工鱼礁试验和中国对虾增殖放流活动,成为全国开展海洋牧场建设的城市之一。在大力发展海洋牧场的实践过程中,烟台闯出了“海工+牧场”联动模式、“陆海接力”兼容模式、“大渔带小渔”共享模式等一批具有烟台特色的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

  截至目前,烟台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1处,占全国的1/8,成为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最多的城市,共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达到23处。海洋牧场总面积达100万亩,占全市海水养殖面积的近1/3。海洋牧场水产品产量达到60万吨,综合收入达到300亿元。

  据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介绍,烟台将编制《烟台市海洋牧场总体规划2019-2025》,着力建设“4带20群”海洋牧场区,即烟台市西部、北部、东北部和南部海域4大海洋牧场带,莱州太平湾——芙蓉岛、长岛南北隍城、长岛大小钦岛、烟台套子湾、烟台玉带山——四十里湾、烟台养马岛、海阳千里岩等20处海洋牧场群。

  烟台市把信息化、装备化作为建设海洋牧场的重要支撑,打造“智慧牧场”,布局建设烟台海洋牧场观测网,稳定运行观测站数量达到5个,储存海洋牧场大数据100T。当地还同时完善海洋生态环境在线监测、海洋牧场观测网络,构建海洋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努力实现海洋牧场“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

  据悉,烟台市将把海洋牧场建设作为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增殖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农牧化的重要途径,推进海洋牧场向规模化、工程化、智慧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烟台渔业由传统向现代、由近海向深远海发展。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