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台风、强对流以后周末的天气舞台回归平静。加之立秋后,冷空气活动日趋活跃,早晚渐凉。未来两天晴,下周二周三雷阵雨又来报到。

  16日最高气温仅为27.3℃,最低气温18.4℃(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数据),这是近期来的较低气温,晚上不开空调也得盖个小毯子了。

  17日截至16时,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30.4℃,相对湿度下降,北风一吹,真有些秋高气爽的感觉。但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人员表示,目前济南离入秋还早。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低于22℃,以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预报人员介绍,预计未来两天晴晒回归,紫外线很强暴露在烈日下,晒得睁不开眼睛。

  下一场雨下周二将登场,20日夜间至21日上午有雷阵雨。未来几天最高温也在30~32℃左右,没有高温天。最低温则会在17~21℃之间,早晚渐凉,昼夜温差加大,体弱人群要记得睡觉关好窗,盖好被季节交替,很容易着凉感冒,记得防范。

  近期天气预报

  济南市气象台8月17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

  摘要:20日夜间至21日上午有雷阵雨。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晴,南风2~3级,明晨最低气温17~19℃,明天最高气温莱芜区、钢城区30℃,市区及其它区县32℃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2级,一般不会中暑。

  明天夜间到19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18℃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1℃左右,最高气温莱芜区、钢城区30℃,市区及其它区县32℃左右。

  20日多云转阴,夜间有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19℃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1℃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

  21日上午阴有雷阵雨,下午到夜间多云,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29℃左右。

  22~24日多云间晴,北风短时南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