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兰山区双招双引大动作,陈芬儿院士被聘请为鲁南制药首席科学家

  8月14日,鲁南制药集团与陈芬儿院士项目合作签约,陈芬儿被聘为首席科学家。兰山区委书记王君师,兰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永哲,兰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金波,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副总经理刘忠出席仪式,兰山区有关部门和银雀山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介绍了企业情况,重点介绍了科技创新及取得的成果。张贵民表示,将通过双方共建合作,依托院士科研团队的人才、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鲁南制药集团的核心竞争优势和知名度,为兰山区和临沂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聘任首席科学家并借助院士科研团队的技术优势,将极大提高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和品牌知名度,对企业科研运行机制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陈芬儿,精细有机化工和原料药制造专家,现任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芬儿长期从事精细有机化工原料药制造技术及工程化研究,发明了氯霉胺类催化剂及配套高立体定向催化醇解技术,在国际上建成了维生素H催化生产新工艺;发明脂环烃芳香化类的清洁技术,建成全球产量最大双氯灭痛类系列原料药生产新工艺;建成均相自催化重排为关键技术洛索洛芬、酮洛芬等原料药通用生产工艺;开发系列聚合物氧氮丙啶氧化剂及配套环内酯立体定向氧化技术,建成世界第一条喜树碱类原料药化学全合成生产线。相关成果获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2006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年中国专利金奖及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申请中外发明专利102项(授权43项),主参编著作7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杜永武 记者 李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