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市属国有企业全新考核办法 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不再与行政级别挂钩

半岛记者 娄花 报道

本报8月11日讯 11日,记者采访获悉,市属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召开,为推进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发起“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本市新修订发布《青岛市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探索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去行政化”和市场化改革。23户市属企业负责人在会上签订了2019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会议同时介绍了本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进展情况。

此次新考核办法的一大重要突破在于,改变了过去企业行政化管理、按职务级别定薪酬的办法,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不再与行政级别挂钩,不设固定分配系数,根据岗位职责、业绩贡献,由企业在薪酬总额范围内自主分配,合理拉开差距。这将有利于推动形成市场化的用人机制和薪酬管理机制,用市场化手段选聘人才,更好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自“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发起以来,本市在多个方面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在混改方面,已完成109户混改市属企业名单中的7家;在与央企合作方面,自今年4月央企春季行活动以来,本市新增央地合作在谈项目39个,计划投资总额2700亿元;同时,18个央企春季行上的签约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已到位资金7.35亿元。在强化主业监管上,已制定《青岛市国资委关于推进市属企业科学分类主业认定工作意见》,明确主业认定的基本原则和有关工作程序,并已邀请专家学者对20家市属企业主业发展方向进行了论证答辩,为开展主业认定提供专业咨询支持,市属企业目前均已形成主业发展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