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扎堆排队。视频截图

  在问政短片中,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内挤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9号到16号窗口均可以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窗口数量并不少,但还是挤满了人。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三楼,建设工程审批窗口一直都非常忙碌。为什么这些办事窗口还存在扎堆排队的现象?

  抵押登记咋都扎堆市里?正推广精简登记流程

  11日,济南市“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进行直播。在问政短片中,上午9点刚过,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内已经挤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9号到16号窗口均可以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窗口数量并不少,但还是挤满了人。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说,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权限已经下放到了区里。但是,具体是到市里还是区里办理,需要个人跟银行协商。

  在办事大厅,某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手里拿着20多份小微企业贷款合同,这些客户都是要办理抵押登记的。那么,银行为什么不愿意去区里办理该项业务呢?该工作人员称,他有20多个客户,分布在济南的多个区,只能在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办理。

  对于短片中提到的抵押登记扎堆在市里办理的现象,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翟军介绍,市级的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在有两个,一个是老市政府,再一个是经七纬二的房产大厦。实际上不动产登记的权限已经下放到各个区,现在有10个区级的不动产登记大厅都可以办理。

  “现在我们正在推广一个最精简的登记流程的办法,已经跟30家银行签订了协议,实现了网上不见面抵押登记审批。同时我们正在跟18家银行谈落实的一些协议。”翟军说。

  翟军表示,这说明工作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他说,市级的不动产登记已经实行了每周七天“周末不打烊”。同时,再加大流动办证的力度,流动服务车上门进行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市级权力下放到区级,到底区里接没接到,接到以后运转得怎么样,我想请我们不动产登记的同志们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去亲身体会一下。”

  建筑行业资质核验太慢?一窗受理解决这个堵点

  问政短片中,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三楼,建设工程审批窗口一直都非常忙碌。据办事人员透露,该窗口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等共计14项的建筑行业资质核验工作。某建筑企业的办事人员徐先生称:“这个资质核验需要的原件比较多,身份证及各种证书需要审核原件,报资质的人多,需要核验原件的时间长。”

  徐先生说,最麻烦的就是身份证核验,这14项资质证明核验中,最少的需要提供二三十份原件,多的能有上百件,工作人员需要一一核验,经常需要半小时到四十分钟才能办理完一项业务。窗口设置如果能够优化,比如取证窗口单独设置就会大大提高效率。

  “取证和验证都在这几个窗口,刚才一个小伙子来取证,就是取个证,可能也就一分钟的事儿,但是他也要排队。”徐先生说。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霞表示,片中反映的这个问题,现在确实是工作中的一个“堵点”。“我也经常去看这个地方,现在正在下力气解决这个问题。基本的想法是这样: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今年结合省市政务大厅一体化,在前端正在做一窗受理的基础性工作。然而,资质核验类对一窗受理的人员要求特别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对受理人员在做基础培训,就是为了下一步能够完全推开一窗受理这项基础工作,减少排队。”

  “资质核验要审查的原件比较多,从改革的方向上来说,我们还是要本着精简材料、优化流程,一方面借助信息共享来减少核验材料的工作量;再就是加强联动。目前承诺的时间是20天审查完毕,目前我们基本上都做到了。”刘霞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