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章丘区:包镇街区级干部全部下沉一线,现场调度防汛防台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连日来,济南市章丘区普降大到暴雨,10日11时至11日21时,全区平均降水量达273.1毫米。如此集中的强降雨,是对防汛抗洪能力的巨大考验。面对汛情,章丘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担当尽责、履职为民,防汛工作进展顺利。

  高度重视坚定必胜信心

  按照济南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上王忠林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章丘将本次防汛防台风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动员全区全力以赴防汛救灾。汛情到来前,区委书记马保岭、区长韩伟同志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务实高效,组织上迅速得力。汛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城区主要积水路段、南部山区,以及防汛任务艰巨的地区进行指挥调度、现场办公,并深入群众家中察看生活情况,安排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情况。所有包镇街区级领导全部下沉一线,对各镇街防汛防台风工作指挥调度、现场督导,全力解决工作难题。各镇街、相关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岗到位,切实把防汛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实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密部署做好应对准备

  周密部署做好应对准备

  汛情到来前,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村村响、短信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式随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群众知晓率,确保群众提前做好准备。汛情发生后,启动应急预案,继续利用各类媒体,针对降水量、积水情况、泄洪情况、山体受损情况等随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群众减少外出,保证安全度汛。同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老人房、危房,易出险、易塌方路段细化任务,落实到人到户,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整改,确保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积极筹集防汛物资,满足抢险抗灾需要,真正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上下联动形成巨大合力

  上下联动形成巨大合力

  各镇街,住建、环卫、交警、水务、城管、气象等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加强沟通联系,确保上下联络畅通,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及时准确传输。同时,根据工作职责全力做好本单位防汛防台风工作。气象部门随时发布汛情信息。水务部门加强水库、塘坝等区域水量监测,适时实施开闸泄洪。在重要路段,章丘交警冒雨疏导交通,帮助涉险车辆驶入安全区域,并根据积水情况联合区属媒体随时发布相关信息,保障了道路出行安全。在建筑工地,住建局智慧建筑工地综合监控平台实时运行,及时全面监控全区工地安全;在积水严重区域,区城乡交运局紧急实行交通管制,保障过往行人车辆安全。应急管理局对企业防风、排洪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确保安全度汛。农业部门深入一线察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并制定措施做好灾后指导工作。民政部门深入检查各镇街各村幸福院老人居住饮食情况,确保安全生活。城管、环卫、园林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城市管理,清运城市垃圾,对倒伏的树木及时处理,确保水流畅通、道路安全。当前,全区防汛工作正有序进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支倩倩通讯员孟凡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