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下午2点20分左右,一股短时强风袭击了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坊上村,造成部分房屋受损、大树、电线杆和农作物倒伏。有的村民家数百斤重的大铁门都被强风刮飞。

  那股强风袭来时,坊上村党支部书记李恩进正值守在村委会办公室。“(村委会办公室)纹风不动,家里打电话说棚顶被刮跑了。”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时,李恩进诧异是哪里来了这么大的风,他所在的村委会办公室并没有大风经过,只是电话打来前曾听到过一阵类似飞机低飞掠过的声响。

  类似飞机低飞掠过的声响多位村民都曾听到,也有人描述成“像是大马力拖拉机拉着一车货跑过去”。当时雨下得正大,多数人在屋里或睡午觉或闲聊避雨。而村子东北角的一处水塘边上,还有胆大的人在钓鱼。水塘不远处的一栋楼房内,有人通过窗户看到了当时的场景:“跟电视上的龙卷风一样,塘里的水卷起4、5米高又抛到岸上。”目击者还看到了正在钓鱼的人先是愣神,后又不知所措地想转身逃离,可能是感觉不知道该往哪里跑,那个钓鱼的人索性趴到地上躲避。

  水塘南侧十来米外的几棵杨树应声倒地。这几棵杨树直径最粗的达到了近50厘米,是原地栽种成长近20年的大树。庞大的根系抵抗住了强风将其连根拔倒,但近50厘米粗的树干没能撑住,在距离地面10米左右的地方被强风折断,乃至树干从断口处一直劈裂到树根。树东侧的一排沿街房顶上,原本是村民用彩钢瓦和角钢横梁建起的尖形屋顶,也被大风吹散到不知所踪。

  等李恩进接到电话跑回家时,他家冷库屋顶已经开了“天窗”,多块长条状的蓝色钢瓦已经飞到了西侧十几米外的玉米地里。迎风面的彩钢瓦被扭成了麻花状,残缺的就像是塑料门帘。就连仓库北侧存放的几个活动板房也被刮跑、摔碎,在仓库南墙底找到了它们的碎片。

  记者咨询气象专家得知,坊上村遭受的极有可能是气旋即龙卷风的袭击。龙卷风难以通过技术手段预测,其中的小型气旋即使形成一般在气象雷达上也观测不到。这种小型气旋虽然影响范围小,但破坏力较大。

  连接多个乡镇的汤大线县级公里从坊上村北通过,那段路正是杨树倒伏较多的路段。多棵直径近50厘米的杨树倒地之后,横亘在汤大线上,造成道路中断。“前后就刮了两三分钟的大风,来得突然走得也快。”强风刮过之后,看明白现状的村民立即开展自救互救,村里先是找人带着油锯、铲车等设备,把拦在公路上的大树锯断、挪开,抢通道路。同时安排人帮助瓦片刮飞漏雨的人家,利用塑料篷布等遮盖房顶。

  坊上村及周边是大蒜、洋葱等经济作物产区,村里建有多处收储大蒜、蒜薹、洋葱的冷库,这些钢瓦结构的冷库不同程度受损。11日上午记者在走访到的其中两家看到,电力部门的员工正在抢修最后几处受损严重的供电线路。“几百斤的大铁门都刮飞了,到现在还不知道刮到哪里去了,也顾不上去找。”冷库主人李学强说,多根电线杆被吹倒后断电,冷库的制冷设备无法工作,如果没有电的话库里的大蒜也就还能再撑一天。怕大蒜出问题,有的冷库已经将部分大蒜低价转卖。他家的冷库在供电人员的抢修下已经恢复了供电,一台制冷设备开始正常工作。

  “幸好前几天村里就一直在用广播通知注意防风、防雨,大风刮过来的时候大家都在屋里,这才没有人意外受伤。”坊上村是一个有1700多户、4400多口人的大村,遭受强风袭击后,村民们庆幸没有人员因此受到伤害。从受灾统计情况看,当时的强风的移动路径呈长条状,袭击了一段约200米宽、1200米长的地带,其间共有85套住房、7座冷库厂房、17个种植大棚不同程度受损。记者了解到,灾情发生后,市、区、镇等多级政府部门前往查看受损情况,帮助村民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尽快恢复生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