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丹霞地貌奇观吗?国内最著名的是张掖丹霞地貌公园,这是一种十分壮观罕见的自然地貌奇观,自然年龄大约在一亿年以上。这种罕见的地貌不仅张掖有,在济南也有,虽然不如张掖的壮观博大,但却也是地道的自然景观。然而,这片难得的自然景观,却因缺乏有效的管理,在风吹雨淋的同时,遭受着认为的肆意刻划践踏,令人惋惜。

这片受伤的红石,位于济南市莱芜区。这片受伤的红石,位于济南市莱芜区。

  红石公园位于莱芜城区中心位置,总面积58万平方米,其中水面9.5万平方米,始建于1987年,因园内大面积裸露红石而得名,此红石可追溯至一亿年之前的侏罗纪。提及红石地貌,世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甘肃张掖的丹霞地貌。其实莱芜的红石与张掖的丹霞地貌都属于红色砂岩,只是丹霞地貌为白垩系,即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著名的甘肃张掖丹霞地貌奇观)(著名的甘肃张掖丹霞地貌奇观)
(航拍济南莱芜区红石公园,丹霞地貌也很罕见)(航拍济南莱芜区红石公园,丹霞地貌也很罕见)

  红石位于红石谷内,远远望去如同傍晚的彩霞,非常漂亮,网上又被称为“火星岩”。走到近处记者注意到,这些红石的表面被刻上了很多字。这些“字”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汉字,占了绝大多数,有的刻的是单人名字,有的是情侣名字,有的则是写一些“祝福”类的汉字。第二类为英文字母,这些字母虽然不多,但是比较长。第三类为一些看不出来的图形和符号。

  红岩坡度极缓,老人儿童也可轻而易举地攀爬上去。而红石的砂质岩性,轻轻一碰便可剥落,游客攀爬踩踏对其的损害,可想而知。在不少红石上,有一堆堆被重压之后而形成的碎石痕迹,圆滑平整的红石表面上被人为踩踏出一个个小坑,煞风景之余,更令人倍感惋惜。

  当天中午,两名外地游客走进红石谷,男游客兴高采烈地攀爬起来。他站在园区一块最大红石的山头,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而经两人踩踏的红石,有明显的破损痕迹。

  类似的不文明旅游现象比比皆是。“没见到值班的,我们以为是开放的。”“这儿没有任何提示牌,我们就跟着其他人一块进来了。”问及多位游客,大家纷纷表示,因未设立相关提示牌,他们也不知道这里能不能进来踩踏。

  外地人不知,本地人亦如此。不少当地市民带着孩子来此游玩,懵懂的孩子们在红石上奔跑攀爬,不少甚至用手直接掰抠红石。园区内经雨水冲刷形成的红砂土更是成为孩子们的乐园,犹如来到了海滩,现场能看到多处堆沙子、挖坑的痕迹。

  “红石被孩子们挖掉,都变成了泥石流!家长不但不制止,还纵容孩子,没有了红石,还叫红石公园吗?”看着红石谷变成“亲子乐园”,遭到人为破坏,当地一位市民在本地论坛上发帖呼吁,园区应该加强保护管理。 

  “它(红石谷)的规模比几年前是差远了,我们为此也在那边设置了保安。”记者以游客身份询问公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时,该工作人员透露,除了风化、雨水冲刷等自然原因,人为破坏也是造成红石损耗的重要原因。

  原来这里红石都很高,现在矮了不少。有好几个方面的原因,石头比较松脆,手一掰就掉下来,还有就是雨季的时候,下雨就冲刷下来,都是红色的泥土。小孩子喜欢在这里玩水,人多了对这些石头也有损害。”附近的老人说。

  作为红石公园的“镇园之宝”,红石谷并没有享受到相应的待遇——整个红石谷并未设置围栏、告示牌、保安等维护设施与人力,导致珍贵的丹霞地貌肆意遭人刻划践踏。

  自然地质地貌,是大自然赏赐给人类的珍贵礼物,不可复制和恢复。如此不加有效管理,就是典型的暴殄天物。

  保护“红石”已刻不容缓!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编辑 翟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