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送水车到达福山区回里镇后富村,村民们赶来接水。7月31日,送水车到达福山区回里镇后富村,村民们赶来接水。

  仅有去年同期一半的降水量,又遭遇高温,让烟台今年的旱情更为严峻。为解决受旱严重群众的吃水用水问题,烟台市直机关部门包村帮扶,为50个饮水临时困难村提供饮水帮扶。7月31日上午,烟台福山区回里镇后富村村民迎来了第二次送水。

  隔天就送一次水
生活用水不再“断档”

  7月31日早七点半,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的送水车灌满水之后便直奔福山区回里镇后富村。

  上午九点,到达后富村的送水车被来接水的村民团团围住,村民们有的骑着电动三轮车,有的推着小推车,载着水桶前来接水。“这可是及时水,而且这水可比我家里的懒水好喝多了。”前来接水的村民王子臣说。

  临近中午,村民王德义和老伴开着三轮车赶到,急匆匆开始灌水。据王德义妻子介绍,家里的太阳能已经很久没用了,洗澡洗衣服都是去夹河拦河坝下仅剩的那一湾水解决。

  平时,后富村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都来源于外夹河,自今年春节以来一直没有中雨级别及以上的降水,导致夹河蓄水量日渐减少。

  今年7月,后富村自来水开始停水,村民只能勉强使用自家里又咸又涩的“懒水”。

  7月31日,在村民姚厚国家,井内电机运行了约五分钟才抽上水来。只抽出一桶水,姚厚国就把电机关掉了。“水流太小不敢抽了,怕伤了电机。”姚厚国说,以前打开电机就能上来水,今年旱这么长时间,连懒水都没得用了。

  在政府送水之前,村民都各想办法维持生活用水。不少居民驱车到5.5公里外的西黄山等邻村求水,后来邻村用水也出现困难,求水难上加难,有的村民去别村山上按照5元一桶的价格购买山泉水,还有行动不便的村民只能直接购买桶装水维持生活需求。

  在干了二十年后富村村支书的王守乐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现过两次大旱,还有2017年比较严重,今年也很严重。“现在送水车隔一天来一次,基本生活用水不会再‘断档’了。”王守乐说。

  7月31日上午,送水车到达烟台福山区回里镇后富村,村民们赶来接水。仅有去年同期一半的降水量,又遭遇高温,为解决受旱严重群众的吃水用水问题,烟台市直机关部门包村帮扶,为50个饮水临时困难村提供饮水帮扶。  

  夹河河道已见底
果树长势受影响

  生活用水如此艰辛,农业用水更是紧缺。记者在去往后富村的路上,路边地里很多玉米已经拉耸着发黄的叶子,夹河河道已经见底,杂草丛生。

  王守乐介绍,为了保障村民的农业收入来源,村里掏钱在夹河旁打了口井,眼看着井水也没了,村里又在夹河干枯的河道上用挖掘机下挖了五米深的水渠,引水到井里。“现在这个井每天只能抽水两个小时,再多也抽不出来了,苹果要是浇不上水,那农民这一年就白忙活了。”

  记者在果园中随手揭下苹果袋,看到有些苹果长得还没乒乓球大。“这苹果后期再怎么浇水也长不大了,只能当酒果卖。只有前期浇上水的苹果现在长势还可以。”王守乐说。

  村民王子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给苹果浇水一小时一根水管就得23块钱,浇一次至少要俩小时,加上果树的管理人工、套袋、化肥等费用,一年忙活下来根本不挣钱。现在他已经放弃果园,跟着其他村民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在同样干旱的蓬莱市柳家村,村主任姜主任介绍,村里打井打了200多米见不到水,地里很多庄稼也旱死了,连村里村民每天用水洗衣做饭也变成了难事,每天的生活用水也都需要用车去别的村拉来,既费钱又费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烟台市卫健委租赁两辆食品专用车,7月29日下午为村民送去了360桶桶装水和15吨生活用水,解决村民吃水问题。

  启动抗旱应急响应
30多个部门包村帮扶

  夏季用水与日俱增,农业用水紧缺,部分乡村的生活用水也出现困难。日前,烟台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据烟台市水利局统计,截至7月30日,烟台市有158.2万亩在田农作物受旱,占全市在田农作物总面积的36.0%。入汛以来,烟台市平均降水123.9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44.5%,比历年同期偏少51.2%。目前,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37亿方,比去年同期少蓄1.37亿方,比历年同期少蓄0.71亿方。

  为此,烟台市召开了全市抗旱工作会议,全面启动全市农村饮水临时最困难村帮扶行动,30多个市直部门包村帮扶,为全市50个饮水临时最困难村提供饮水帮扶。烟台各市直部门迅速行动,向饮水最困难村集中送运桶装水和生活用水。

  据了解,烟台市城管局每隔一天就为福山区土峻头村和后富村送去约20吨生活用水,并无偿提供车辆保障部门送水工作顺利进行。烟台市消防支队利用13辆消防车已累计送水300吨,烟台市扶贫办已完成福山区张格庄镇大芹子夼村打深水井选址工作并开始打井施工,烟台市水利局继续组织、督导、调度向饮水最困难村送水工作,协调供水企业做好桶装水保障工作。

  据烟台市水利局统计,截至8月1日,全市30个市直部门为饮水困难村送去灌装生活用水700.26吨、桶装饮用水16225桶,惠及福山、栖霞、海阳、莱阳、蓬莱、龙口和开发区7个区市、13个镇街、42个村、2.76万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菁 实习生 王本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