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山东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部署会议。会上,记者了解到,到去年年底,山东省属二级以下企业混改户到达1806户,占全省省属企业法人数的62.26%,高出全国6个百分点。对山东的国企改革来说,这次会议释放了一个重大信号——山东省属一级企业混改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同时,为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激发省属企业发展活力,省属一级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开启。

  山东没有不适合
拿出来混改的行业

  会上,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评价,用的是“奇效”两个字。

  “山东的国有企业,没有哪一家是关系国家安全的,就山东国资所处的行业来说,没有不适合拿出来混改的行业。”在这次会议上,张斌再一次提到,“这是山东的特色,所以我说,山东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条件坚持‘三不’原则,不设门槛、不限比例、不限领域。”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来达到“五增”的目标,实现资本增量、管理增量、技术增量、品牌增量、人才增量。

  对山东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来说,这次会议释放了一个重大的信号——山东省属一级企业混改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改革到了今天,只剩下难啃的硬骨头。”张斌说,“很多情况不是没有改,而是改得不到位,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说到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张斌提到,“现在很突出的问题就是企业领导人的观念和认识”,很多企业负责人还是不能解放思想,舍不得把优质资源拿出来改。“要坚持靓女先嫁的原则,把好的资源拿出来改,把优质企业、优质资源、优质资产拿出来混改。”张斌说,“不担当就挪位,能为不为的,要坚决问责。”

  要舍得拿出
优质资源来混改

  当说到省属一级企业混改是否有困难时,张斌坦率地回答:“有。”混改已经是难啃的硬骨头,对于省属一级企业来说,更是存在难点和堵点。

  首先,省属一级企业的一大特点就是体量大,块头大。如果是小规模的社会资本进来,就如水滴入大海,资本所占比重太小,不少资本并不感兴趣。

  另外,则与山东的产业结构相关。众所周知,山东的产业结构偏重,山东国资目前所布局的行业也以钢铁、煤炭、化工等传统产业为主,这些产业是充分竞争领域,它的企业利润一般都在平均利润。资本进来后,企业的成长性、成长空间、发展前景受到限制,也成为山东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难点。

  要解决这些问题,张斌提到,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要舍得拿出优质资源,优质资产和优质企业去混改。另外,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寻找新的成长点,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赢共利,这样混合的力度、效果、前景才会越来越好。

  会上还提出,建立混改激励机制,将混改工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制定简化程序、降低交易成本的相关政策,建立混改绿色通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