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又迎创城“大考”!29个考察团扎堆来学习,成追赶“目标”

  非机动车停止线前加了四个字“请勿越线”,济南的路口文明经过创城得到很大提升。(资料片)

  文明进步无止境,创城永远在路上。今年是中央文明办对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测评的第二年,济南也将迎来又一次大考。8月1日下午,济南市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动员会,明确创城各项工作要求,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29个考察团扎堆来学习

  济南成创城追赶目标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济南深知这一点。今年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在去年获得年度测评第一名之后,济南的创城工作已经成为各个城市的工作标杆和追赶目标。“已经到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地步。”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这样分析济南面临的形势。

  据了解,今年以来,四川、甘肃2个省级考察团,广州、南昌、郑州、银川等15个省会城市以及湖北十堰等12个地级市考察团,“扎堆”来济学习考察,考察密度频度之高、考察队伍规格之高为历年罕见。各城市均把文明城市创建争先进位作为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强势推进,决心之坚、力度之大、措施之实超乎想象。

  “当前的竞争格局,谁的思路新、措施实、步子大,谁就能早进位,进前位。”苏树伟表示,因此,绝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坐享其成、停滞懈怠。否则,济南的优势将丧失殆尽,被赶超甚至下滑到靠后位次。现在,我们面临如何把优势保持住并转化为胜势的巨大考验。“对此,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坚决的,那就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问题上,济南必须当仁不让地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这个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据了解,今年是中央文明办对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测评的第二年,测评依据仍然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版)》。不同的是,中央文明办在去年测评中仅抽取了95项标准,有一半指标实际上并未测评。根据以往经验,今年的测评标准将达到三分之二左右。此外,今年的年度测评可能要提前至国庆节后,现在距离测评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

  创城测评用上大数据

  功夫必须下在平时

  “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市民的文明行为,是对文明城市最好的诠释。苏树伟表示,现在部分市民身上还存在与全国文明城市形象不和谐的“音符”,还有着种种不文明现象。

  “文明也是管出来的。”苏树伟表示,要用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抓好深入普法、严格执法、以案释法环节,把一些严重的不文明行为纳入信用信息平台,记入个人信用档案,引导市民守好公德底线。在出行秩序方面,要依法依规加大管理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下大力气解决乱闯红灯、混行逆行、乱穿马路等突出问题。要合理施划停车标线,严厉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停靠等行为。

  “从近年测评情况看,中央文明办越来越重视运用大数据、视频监控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实地测评。”苏树伟表示,特别是对交通出行情况,会调取某段时间监控录像进行考察,所以必须把功夫用在日常,把问题解决在平时。

  会上,济南还印发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从市民文明素质、城市环境面貌、道路交通秩序、窗口行业服务、社区文明创建、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

  因工作原因造成丢分的

  要坚持倒追责任

  苏树伟表示,在创城中,济南的领导者责任要落实,每个部门层级都要把组织构架建起来,确实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基层关分管领导靠上抓。形成双向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一定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杜绝只发号召不出实招,只造声势不做实事,只做部署不抓落实的问题。”苏树伟表示。会上还印发了创城的《目标责任分解》,济南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层层细化分解任务,制定任务书、明确路线图、确定时间表,达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

  苏树伟表示,机构改革后,部分部门职能还处于磨合期、调整期,但落实任务等不起、也拖不起。“越是这个时候,越能体现一个城市、一个单位、一个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越能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境界素质。”济南的各级各部门在落实创城任务中,历来就有“宁可向前一步交叉重叠,决不退后一步形成鸿沟”的优良作风。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更是需要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在推进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此外,济南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主动、履行职责推诿扯皮不到位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对因工作原因造成测评迎检丢分的,要坚持倒追责任,问题出在哪里,责任就追究到哪里;分丢在哪个环节,责任就追究到哪个环节,绝不姑息。”

  去年文明城市复评济南就拿下第一

  2019年3月20日,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和排名在中国文明网公布,济南在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以95.68分的成绩排名第一。从2015年到2017年,济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曾拿下多个第一。

  从2015年参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济南在每次的文明城市测评中都会得到第一。2016年,济南市年度测评成绩为94.65分,继获得2015年年度测评省会(首府)提名城市第一名后,测评成绩再次位列第一。

  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其中,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中,济南位列五个省会城市的榜首,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正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葛振博 李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