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8月1日讯(记者姜洋 张铭伟 通讯员 赵坤 宋辉)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已经印发,如何确保文件落到实处呢?省自然资源厅林草资源与湿地保护监督处处长郑汝志表示,下一步主要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出台配套政策。省自然资源厅作为全省林长制工作的牵头部门提前作了筹划,下步要研究起草工作协调、检查评价等相关制度文件;省直有关责任部门对牵头事项也要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市、县党委、政府都要出台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通过强化政策集成,细化进度安排,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有效运转、有力推进。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森林资源培育管护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林长制工作运转要有经费支撑。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协调完善公共财政支持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政策措施,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积极投入生态资源保护发展。各级都要加大经费投入,确保林长制工作有钱干事。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林长制本质是责任制,核心是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我们将强化检查指导和绩效评价,严格奖惩措施,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林有人管、事有人干。

  四是强化监督问责。包括建立森林、湿地资源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平台,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推行林长制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办法,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实行“民间林长”等有效做法,促进形成有效社会监督体系。特别要把林长制作为自然资源督察重点事项,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林长制落地见效。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赵坤 宋辉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