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下午6时许,山东济南市平阴县黄河路翠屏街路口发生温馨一幕。一名孩子和家长正在通过斑马线,右转车辆停车让行,孩子对礼让斑马线的司机深深鞠躬。视频传出之后,刷爆了朋友圈。

  车辆停下礼让行人

  孩子鞠了90的躬致谢

  说起那天下午的场景,司机丁翊龙心头还是暖暖的,“当时我走在平阴县黄河路和翠屏街的交叉口,右转的时候,看到一位妈妈带着孩子从南往北走,就停车让行。”

  监控视频显示,孩子和妈妈正在路口正常过马路,走到右转车道前,看到丁翊龙的车开过来,母子俩脚步先是停了停,看到丁翊龙的车停下来,母子俩又接着往前走。

  “没想到孩子走到我们车前方的时候,突然停了下来,给我们鞠了一个90度的躬。”丁翊龙说,这一幕让他没有想到。“当时车上一共三个人,都非常感动,尤其是副驾驶上的那位朋友,甚至摇下车窗给那位孩子鼓掌。”

  “作为司机,礼让行人是正常的行为,这也是城市文明的要求。但是这个孩子并没有漠视我们的行为,反而是给了一个回馈,这让我们司机心里面很暖和。”丁翊龙表示。有了这一次的经历,以后还会继续礼让行人,这也是司机应该做的。“并不是说每一个人都要去这么做,但是这个孩子的行为确实值得表扬。”丁翊龙说。

  礼让行人的司机

  原来是“救命萝卜”的捐赠者

  说起司机丁翊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读者都不会陌生。今年3月,那些感动全国的“爱心萝卜”就是丁翊龙捐出的。

司机是“救命萝卜”的捐赠者丁翊龙司机是“救命萝卜”的捐赠者丁翊龙

  今年3月22日,为给孩子治疗噬血细胞综合征,已经在济南停留3个月的唐绍龙,捡到一个装着2万元现金的公文包。他主动联系了失主丁翊龙,归还财物。翊龙送钱感谢,被唐绍龙拒绝。两人成了微信好友后,丁翊龙才发现这位拾金不昧的好人,正在为孩子筹钱治病,家中竟然如此困难,于是捐出自己准备销售的40万斤萝卜,帮唐绍龙筹款。

  此事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后,在全国引起轰动。但是在采访时,丁翊龙一开始并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和身份,在采访结束,记者确认他是否方便透露全名时,他才告诉记者,他叫丁翊龙。

  很想见见这个好孩子

  “当时孩子的鞠躬,完全是他自发的一种行为。”丁翊龙说。“特别想见见这个孩子,当面给他一个大大的赞。同时我也想见见孩子的父母,他们成功的教育,让孩子成长为一个懂得礼貌和感恩的好孩子。”

  据丁翊龙回忆,这个男孩看起来应该是一名小学生。如果您认识这个孩子,请您通过齐鲁壹点发情报告诉我们,或者拨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热线电话:0531-85193700。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