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上午9点28分,由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鲁南高铁供电系统工程现场,随着现场送电总调度长的一个个送电命令的下达,奎山镇、中店头、临沂北、费县北、南夏宋五个牵引变电所依次顺利完成向接触网送电,标志着鲁南高铁的牵引供电系统“心脏”全面起搏,为8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提供了可靠供电条件,距离年底开通运营的目标的实现又迈出“里程碑”的一步。

  高铁牵引变电所被誉为牵引供电系统的“心脏”,牵引变电所输出高压电能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高速列车安全、稳定运行。中铁电气化局在鲁南高铁建设中,加强科技运用,在总结借鉴以往高铁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BIM技术开发和信息化管理应用,为建成鲁南“精品高铁、智能高铁、绿色高铁和人文高铁”提供了科技支撑。

  如果把变电所比作一个“美女”,那么BIM技术便是一个“基因编码器”,早在“她”出生之前,就已经设定好了样貌。BIM又叫建筑信息模型,简单地说是将平面的抽象图纸变为立体的、直观形象的三维模型。它能够使施工人员对建成后的变电所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从而作业思路更加明确清晰。施工人员只需根据BIM技术在虚拟空间设定好的位置进行设备安装、线缆敷设,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BIM技术还能够模拟施工过程,提前研判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根据场地尺寸精准计算各类施工所需线材的长短,杜绝了返工和浪费,对后期运营维护提供直观的参考。

  据悉,鲁南高铁工程是推行落实铁总最新颁发的《铁总建设〔2018〕35号》文的第一条高速铁路,细部设计和工艺质量标准在施工过程中均得到严格执行,坚决落实“试验先行、样板引路、首件验收、全面推广”的建设理念,铁路总公司专家组分别在3月2日和3月30日对鲁南高铁接触网首件和变配电所首件进行了验收评估,工艺质量得到专家组肯定,鲁南高铁成为第一个落实铁总建设〔2018〕35号文的高铁项目。

  鲁南高铁东起日照市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贯穿临沂市、曲阜市、济宁市、菏泽市与郑徐客专线兰考南站相连,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国家Ⅰ级双线客运专线,是我国设计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本次开通送电日照至曲阜段,全长223.95公里,共设有日照西、厉家寨、莒南北、临沂北、费县北、蒙山、泗水南、曲阜东九个车站。

  鲁南高速铁路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高铁、京沪第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可有效解决山东省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的问题,对推动山东沿海地区与中原经济区的合作,优化和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提高区域路网运输效益,促进山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