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来自山东的10名矿嫂,从济南起程,飞往祖国西部边陲,来到万里之外的新疆伊犁,与长年创业在外的丈夫团聚。27日18时,10名矿嫂走出伊宁机场大厅,迎接她们的是丈夫们亲切的问候和欢呼的身影。

  这些矿嫂来自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随着他们的到来也拉开了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千里矿区送祝福、百名矿嫂探亲行”活动的序幕。

  28日清晨,矿嫂代表与丈夫共同参加早班班前会,进一步体验丈夫的日常工作。矿嫂将不能来矿的矿嫂们写的家书,一一读给即将下井的工友们听,以亲情促进职工牢记安全嘱托。随后,矿嫂和职工共同进行了安全宣誓,并为他们送上安全鞋垫,祝愿他们平安健康。

  班前会后,矿嫂们来到澡堂门口,为丈夫整理好工作服,系上平安毛巾,带上饭菜,送他们下井。丈夫们下井去了,矿嫂们也不闲着,她们开始调馅、和面、包水饺。中午,两名矿嫂带着矿嫂们亲手包好的水饺,到井下一线“送温暖”。坐在无轨胶轮车上,她们既兴奋又期待。在采煤作业场所,她们切身感受了矿工的辛苦,同时也对矿井的现代化建设表示感叹。她们将亲手包的水饺递到职工手里,再次叮嘱他们注意安全。矿嫂们还来到伊犁四矿调度指挥中心。在监控系统上寻找自己丈夫的作业地点,并与他们进行了远程通话。

(图为矿嫂在调度指挥中心参观)(图为矿嫂在调度指挥中心参观)

  接下来的时间,矿嫂们还将进一步体验创业者在疆工作和生活状况,开展为职工清洗、缝补和发放工作服、一家人外出郊游等活动。

  伊犁四矿生产辅助工区职工吕良的妻子刘继美说:“来到伊犁与家人团聚,了解他们在这里的工作、生活。看到井下的工作环境安全可靠、管理严格、设备先进,我们也很放心。今后,我们在家一定做好贤内助,让他们在外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安全生产。”

  (来源:山东能源新矿集团 通讯员:赵婧 张连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