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项目,到2020年新增教学班1660个、学位49800个,逐步提高基层工资待遇水平,积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发〔2018〕24号文件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提出39项真金白银政策,助力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明年完成60公里管廊建设

  围绕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我市提出,加快构建以济南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2019年开工建设郑济高铁、黄台联络线、济莱高铁,推进济滨高铁可研报告尽快获批。推进“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建设。加快济青高速改扩建、济泰高速、滨莱高速、京沪高速改扩建、青兰高速、济乐高速南延和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等工程建设,2020年开工建设济南至高青、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工程。加快推进济南机场改扩建,2020年北指廊建成使用,开工建设二期改扩建工程。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做好小清河复航工程相关工作,2019年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项目,加快推进港口建设项目立项、设计审批等工作。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2019年开通运营3号线,2020年建成2号线,争取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尽快取得批复。推进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到2020年完成60公里管廊建设任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终期验收工作。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移动宽带网络人口全覆盖,农村家庭基本具备100M以上宽带接入能力。

  围绕积极培育新动能,我市提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落实全省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的相关实施细则,通过贷款贴息、事后奖补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企业技术改造后产生地方新增财力的50%连续3年全部奖补给企业。落实现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最长2年贴息。对自主创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符合条件人员办理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2年全额贴息。

  在改善民生方面,我市将全面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到2020年,完成5所中职院校(含技工学校)示范校、优质特色校建设工程,建设1-2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一批品牌专业群,支持驻济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完成2019、2020年度解决“大班额”问题学校建设任务。实施好我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年),加快推进城区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好《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济政办字〔2018〕68号),到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提升)幼儿园215处,新增教学班1660个、学位49800个。

  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加大对区县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我市将持续提高居民收入。根据省工作部署,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及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做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工作,研究制定我市市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引导企业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落实《济南市绩效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市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加大市对区县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落实基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养老保险改革政策,逐步提高基层工资待遇水平。积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支持发展济南品牌企业、品牌商品和品牌服务,提档升级工业消费,创新引领信息消费,培育商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热点,全力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

  出台我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实施新建及既有居住小区、公共服务、单位内部等领域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制定我市加氢站布局规划,指导加氢站合理布局和建设,形成高效加氢网络,吸引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给予运营补助。细化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计划,除特殊工作要求以外,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凡使用财政资金购置公务用车的,一律选用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国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2020年实现全覆盖。

  出台我市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完善由商品住房、租赁住房组成的住房市场体系和由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组成的住房保障体系。用好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我市住房租赁市场。

  面向国有景区探索在特殊时间节点优惠开放,逐步降低国有景区门票总体价格。争取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支持影院、剧院、书场、戏社参与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策划组织一批具有浓郁齐鲁风情和泉城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重现济南“曲山艺海”风采。对享受中央和省级财政(含体彩公益金)补助的市内公共体育场馆,以免费或低价公益性收费价格向社会开放。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在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以及非教学时间,按照相关规定向学生和公众有序开放。

  促进外需稳定增长推进欧亚班列货物集结点建设

  我市提出,实施境外市场拓展百展计划,对参加经省、市认定的境外重点展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展会,给予展位费最高全额补贴,交通费最高50%补贴,单户企业年度内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资金扶持。支持济南高新区开展外贸转型升级试点,推广“特色产业集群+国际自主品牌+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境外营销网络”发展新模式。积极申请在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试点,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对外贸企业到国外注册商标产生的注册费用给予全额补贴。对企业在境外设立营销网点、商品展示中心、海外仓发生的场地租赁费用按照不超过50%的比例给予扶持,单户企业年度内最高可享受100万元的资金扶持。

  组织我市企业参加山东品牌中华行、全球行、网上行市场开拓活动,参加“广交会”“亚欧博览会”等国际市场涉外展会和“西洽会”“渝交会”等招商洽谈活动,开拓省外及国际市场。

  配合省高速物流集团加快省级信息服务和运营平台建设,推进内陆港欧亚班列货物集结点建设。在2019年已增辟2条国际客货运航线的基础上,继续开通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国际航线。积极争取国际航线省级扶持补贴,建立省市共担的国际航线和欧亚班列扶持机制。

  强化制度保障投资资金拨付每年9月底前到位

  我市提出,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加快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资金拨付,确保每年9月底前全部到位。深化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企业登记注册“一口受理”改革成果。凡在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登记注册的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实施“不见面审批”。

  巩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成果,全面落实“拿地即开工”和建设项目联合测绘等制度创新举措,出台联合验收管理办法,逐步将多测合一范围扩大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

  来源: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