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半年考”成绩出炉。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26日)召开发布会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1823.3亿元,同比增长5.4%,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回暖的趋势。

  “与全国走势一样,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表示,上半年增长5.4%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结果,是坚持对生态环境标本兼治的结果,是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结果。综合分析,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趋好的总基调没有变。

  陆万明指出,山东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在不断提升。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与人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物价、消费、居民增收、生态环境等指标都表现良好,体现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层次在提升、动力结构在优化、内在效能在改善。这为今后我省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未来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4%。夏粮总产量达510.7亿斤,增长3.3%;亩产425.3公斤,增长4.8%。畜牧、渔业生产有所波动,但总体依然较平稳。

  工业生产缓中趋稳。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比1月-5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1.4%,扭转了4月、5月连续两个月下降的态势。工业用电量自5月份以来出现企稳回升迹象,6月份当月增长10.8%,上半年累计增长1.7%。公路、水路、铁路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5.6%和14.0%。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5.2和123.0,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服务业拉动持续增强。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占GDP比重达到50.7%,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4.0%,拉动经济增长4.0个百分点。1月-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5%,十大门类行业中有9个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消费市场发展加快。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47.8亿元,增长7.1%。消费升级步伐加快,限额以上可穿戴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37.2%和122.4%。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三次产业投资构成为1.5:32.2:66.3,服务业投资比例提高8.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快于制造业投资20.3个百分点,“四新”投资占比超过4成。补短板强弱项投资快速增加,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增长76.4%,铁路、航空、道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57.1%、56.7%和30.5%。

  对外贸易好于预期。货物贸易逆势上扬,上半年,实现进出口9714.8亿元,增长9.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快于全国5.3个百分点。外贸动力加速转型,一般贸易出口占比为69.6%,高于加工贸易出口占比43.9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占比为37.3%,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占比18.4个百分点。

  金融市场运行稳健。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37万亿元,增长11.3%;比年初增加5521.1亿元,同比多增1282.6亿元。融资规模大幅增长,逆周期调节的效果显现。新增上市公司9家,创近年来新高;股票融资717.1亿元,增长2.6倍。

  就业物价总体平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5.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59.3%。消费价格涨幅略有提高,受猪肉、鲜菜及鲜瓜果等涨幅较大影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比1月-5月上升0.1个百分点。居民收入继续稳步增加,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149元和9905元,分别增长7.1%和8.0%。

  来源: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