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的方案》,对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济南此次着眼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焦济南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源头渠道单一、优秀年轻干部总量偏少等问题,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梯次接续、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据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济南这次拟选拔36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80后”“85后”“90后”各占一定数量,将组织培养视角直接延伸到科级干部,其中选拔市管副局级干部30名左右,一般不超过40岁;正处级干部80名左右,一般不超过38岁;副处级干部100名左右,一般不超过35岁;正科级干部150名左右,一般不超过32岁;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占有一定数量,努力做到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梯次接续。

  “这次选拔,济南市委立足省会优势,广揽英才而用之,既重视使用‘本土干部’,又坚持‘眼睛向外’选人。”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此次坚持全覆盖、宽领域、大视野,广泛物色发现市属企事业单位、驻济高校和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方面优秀专业人才,纳入这次选拔培养范围并占有一定数量。通过畅通企事业单位人员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切实解决党政干部来源渠道单一、经历结构同质化的问题,确保省会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组织这次公开遴选,把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把他们育好、用好、管好,使他们成为事业的中流砥柱。对此,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次遴选的优秀年轻干部,将会加大培训力度。对进入考察范围的人选,全部纳入递进培养计划,梯次实施以“理论武装、专业培训、实践锻炼、考察评价、择优使用”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教育培训,通过在党校提升政治素质、在名校提升专业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长本领,全面提升优秀年轻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的能力素养。同时,这些干部将始终将优秀干部纳入视野,及时掌握动态表现,逐人建立成长档案,实施“精准滴灌”,防止“自由生长”。实行导师帮带制度,一对一地帮、手把手地带,加强跟踪考察和培养,加快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步伐。

  对于这些被选拔出来的优秀年轻干部,还将适时合理使用。按照备用结合、适时使用的原则,根据干部的综合表现、专业特长和工作需要以及职位空缺情况,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并且把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以事择人、人事相宜,采取上下交流任职、提拔交流、本单位使用等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合理使用。同时,也要注重用好其他年龄段的干部,充分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纳入这一名单后,并不会完全固定,这一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坚持谁有本事谁来、谁有潜力谁干、谁先成才谁先上,对干得好的优秀人选,要及时发现出来、及时补充进去,对那些工作中相形见绌、表现不好的,要及时调整出去,确保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涌现、源源不断。”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