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突如其来的大雨,泗水居民在感受凉爽的同时,出行也受到了很多影响。当日下午,泗水县中兴路与全福路交叉路口,一名女士因车祸受伤昏迷不醒,幸好有个人冒着大雨,对她紧急救助并送至泗水县人民医院。伤者家人四处打听好心人的下落,最终找到了她,泗水县人民医院的护士王敏。

  雨中有人趴在路上

  她赶紧停车紧急施救

  15日下午,泗水下着大雨,中兴路与全福路交叉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轿车与电动车发生碰撞,一位女士伤势严重。

  下午6点半左右,泗水县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王敏,下班开车回家途径此地。“当时雨太大了,下着雨视线不好,我也不敢开快,走到十字路口附近,隐隐约约看到好像有个人趴在地上。”王敏回忆说,她赶忙停车跑去查看,一位伤者倒在地上,血迹不断被大雨冲刷、散开。

  王敏发现,伤者脉搏和呼吸十分微弱,处于昏迷状态,头部有皮下出血,脚也受伤了。她立即为伤者清理口腔异物、按压人中抢救,并拨打报警电话,轿车司机与王敏一起将伤者送到车上,赶往医院。

  送医途中,伤者贺女士意识渐渐恢复,到达医院后,王敏第一时间与急诊科联系,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期间还与贺女士的家人取得联系,护送其进行相应的救治和检查后才离开。

  “我接到电话说俺对象出车祸被送到医院,我脑子一下子就蒙了,到了医院之后俺对象已经在治疗,医生说是颅内出血,幸亏及时送来,现在还没发现什么后遗症。”贺女士的丈夫告诉记者,目前妻子已脱离危险,正在进行康复治疗。“这才是真正的‘白衣天使’,如果不是遇到她,俺对象的后果不堪设想……”

  若不是被救者家属找上门,并将一面锦旗送到了王敏手中,同事们还不知道她救人的事。“王敏平时对待工作很认真负责,做事还很低调不张扬,平时也是我们科学习的榜样。”该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师刘磊告诉记者,科室的工作比较特殊,来到消毒供应中心里的各种器械,小到一根止血带,大到一把手术器械,都要严格消毒把关,才能重新回到医护人员手中,就需要这种认真的态度。

  爱心奉献从未停止

  先心病女孩因她重生

  17日,王敏利用休息时间来到病房看望贺女士,已经意识清醒的贺女士激动地拉着王敏的手,不停道谢。虽然她陷入昏迷不知怎么来到医院,但醒来后看到王敏忙前忙后十分感动。贺女士家属表示,遇到危急情况能够挺身而出,用专业知识救助他人生命,王敏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真正担当。

  记者了解到,这个在同事眼中低调的王敏,还在默默做着很多暖心的事情。从医多年,王敏在临床一线接触到不同的患者,她深知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在工作中她总是尽己所能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微公益”救助活动,为贫困户孩子进行一对一助学,过年时为孤寡老人捐款捐物等。

  2015年,王敏在活动中进村入户,了解到先心病患儿婷婷家庭贫苦,孩子8个月时因发烧到医院检查,就已经查出了先心病,但家里无力承担高昂的手术费,孩子的病一直拖到9岁,遇到王敏事情才有了转机。

  “孩子有病作为大人很着急,但是俺都没文化,也不知道上哪个医院看病比较保险。王护士知道俺的情况后,帮俺申请了基金救助,还联系好医院,对俺孩子可上心了。”婷婷的母亲李芹说,联系好医院后,王敏还陪着婷婷到济南接受手术,不仅挽救了一条生命,更是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手术后,婷婷已经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如今王敏和婷婷一家就像亲人一样。

  但行善事,莫问前程,热心的王敏也有着自己的期许,希望每个人都能在他人危急之时,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把这温暖的能量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首政 通讯员 乔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