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7月17日下午1点多,崔本海驾车从辉县城区去峪河镇拜访客户。行至冀屯镇北流村附近时,被一片湿地的景色吸引。崔本海落下车窗,看到岸边有两个人在钓鱼。

  见客户途中听到呼救

  他跳入水中救起少年

  7月17日下午1点多,崔本海驾车从辉县城区去峪河镇拜访客户。行至冀屯镇北流村附近时,被一片湿地的景色吸引。崔本海落下车窗,看到岸边有两个人在钓鱼。就在这时,突然一阵呼救声传来,崔本海转头一看,水塘里有个人在上下沉浮,好像是溺水了。

  崔本海立即下车,钓鱼的两人试图用鱼竿救人,但落水少年距离岸边十多米,鱼竿根本够不到。“咋不下水救人?”崔本海一边在岸边寻找下水位置,一边问两位垂钓者。“俺俩不会游泳。”两人回答。

  崔本海立即下水,刚走下水就陷进淤泥里。“淤泥到我膝盖,我赶紧上来脱掉裤子,又从旁边下水。”崔本海说,当时少年已经沉入水面,只能看到冒出的气泡。“我朝冒泡的地方快速游过去,往下扎了几个猛子没有摸到人,然后使劲往下踩水,踩到他肩膀时又扎下去,整个人已经趴在水底了,我一手抓住他的胳膊往上托,把他的头托上水面,这时他的嘴唇微微动了动。我一看还有救,就赶紧把他往岸边拖。”

  崔本海说,越往岸上淤泥越深,他一开始拖着少年走,最后只能推着走,双腿陷在泥里,每走一步都很困难。“不行了,累坏了,一点力气都没有。差一点我俩都完了,我把他身份证岸边推,幸好岸边有人伸手拉了我一把,我才上来岸。”崔本海说,上岸后他立即按压少年腹部,看他吐了几口水有了意识,自己才爬到岸上慢慢站起来。

  浑身滴着水见客户

  客户对他诚挚致谢

  爬上岸的崔本海,面色青紫地吐了三口水,才慢慢缓过劲来。“多危险啊,差一点就出大事了,以后可不能再下水了。”崔本海还不忘告诫少年。这时,孩子的父亲闻讯赶到,简单向崔本海感谢后,就上了救护车。

  崔本海回到车里,接着又开车去拜访客户。作为一名销售经理,他负责山西和河南的业务,当天去见客户时浑身还滴着水,“我代表河南人感谢你!”得知崔本海下水救人,客户对他说。

  崔本海是土生土长的梁山人,家在韩岗镇许寺村,位于梁山县的东北方向,10岁时在村头水池里学会了游泳,和很多梁山人一样,他也有着故乡赋予的狭义和勇气,村民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出现,村里人对他都很了解。救人后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家人、邻居看到后立即给他打电话询问。“当时我也吓坏了,知道他没事后才放心。他做的对,虽然很危险,但能救人一命,我支持他。”崔本海的妻子张树秀说。

  第二天,他回到梁山老家。少年的父亲王九青辗转找他的电话号码,与他通话后要来当面致谢,被他回绝。“谁见了都得救,不用专门跑一趟,照顾好孩子就好了。”

  “感谢他给我孩子第二次生命,我做了一面锦旗,想给他送过去。”21日上午,记者联系到溺水少年的父亲王九青,他介绍,孩子今年16岁,是家里的独子。当天他和13岁的表弟瞒着家人去水里摸河蚌,不慎溺水,表弟当时吓坏了,坐在岸边不知所措。目前,孩子还在医院治疗,已脱离危险,很快就能出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岳茵茵 孙逢辉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