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中公安泺源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电动车盗窃案,对盗 窃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案破了,可是民警却怎么也高兴不起 来:被抓的是一名前科累累的“老贼”,已经71岁高龄,面对民警对 盗窃行为供认不讳,经过检查,民警在其住处发现了3辆来源不明的电 动车,以及全套的盗窃设备。小小的一间屋子,被盗窃工具、电瓶和 电池占满,俨然一间盗窃、改装工作室。

  老年男子戴白帽子穿白马甲盗窃

  抓住一名嫌疑犯破获一串电动车盗窃案。18日,市中公安分局 泺源派出所发布通知,为3辆电动车寻找失主,一并发布了3车的照片 ,留下派出所的电话86157581,请3辆电动车的失主与民警亓警官联系 。3辆电动车的起获还要从6月初的一起电动车盗窃案说起。

  6月10日,泺源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停放在济南市市中区金龙 大厦楼下的电动自行车被盗了。接警后,民警迅速出动,调取了案发 现场周边监控视频查看。很快,民警发现盗窃发生在10日的一大早5点 左右,实施盗窃的是一名戴白色帽子,穿白色马甲的老年男子,从作案手法看,这是一名惯于盗窃的老手。

  嫌疑人是哪里人?从哪里来盗窃得手后又去了哪里?民警利用市 中眼大数据,排查了老贼盗窃前后的活动轨迹,发现他是乘坐公交到 的作案现场。随后,民警来到公交公司调取了嫌疑人乘坐公交时的监控 视频,又通过相关数据确认了其真实身份信息。这人名叫李某文,济 南人,现年已经71岁高龄,档案材料显示这是一名地道的盗窃老手, 曾多次因盗窃被行政、刑事处理。

  嫌疑人身份确定了,但对其实施抓捕却并非易事。由于没有正当 职业,李某文居无定所,经常变换居住地,一时之间无法确定其藏身 地。

  好在有大数据帮忙,民警通过排查梳理李某文多天的活动轨迹, 总结其活动规律,发现其经常在早上活动,并大胆推断其居住地很可 能在市中区王官庄小区附近。

  家里藏了一个盗窃“工作室”

  确定这些信息后,民警果断决定实施抓捕。6月26日早5时许,泺 源派出所派出多名民警来到王官庄小区,在李某文可能出现的地点进 行蹲守。3个小时后,李某文出现,面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民警,李某 文似乎并没有感到意外,很配合地伸出双手戴上手铐。

  民警随即对李某文就地开展审讯工作,对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 行为李某文供认不讳。在李某文的指引下,民警来到其居住地点进行 搜查。这是一个两室一厅的居民楼,在其中一间屋子里,民警搜查发 现了李某文无法说明来源的电动车,李某文承认3辆均是其盗窃所得。

  这间面积不大的小屋里,到处是跟电动车有关的电瓶、充电器、 车座等,此外还有切割机、自喷漆、T型改锥、活口扳等盗窃用品一宗 。

  泺源派出所副所长亓天赋介绍,这间小屋子几乎被李某文改造成 了其盗窃工作室,从偷到改装的工具一应俱全,其中T型改锥近似于电 动车的万能钥匙,被用来打开电源;活口扳被用来破坏电机锁,切割 机破坏车锁。李某文将电动车盗窃之后带回居所,使用工具、自喷漆 对车辆进行改造改变其形状后将其出售。

  提醒:电动车被盗后千万别因事小不报警

  亓天赋介绍,目前,民警已经对李某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根据李某文的口供及查获的物品,民警在帮3辆电动车寻找失主的同时,还在进一步调查李某文的销赃途径,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示,有市民在电动车被盗后,会因为损失小或觉得没有追 回希望而选择不去报警,这往往就会助涨了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 这些不起眼的小案中的各种要素往往是警方横向交流、分享,进行案件串并的资源。

  “有时有些案件限于当时的人力、物力、科技水平无法很快侦破,但我们会搜集这些案件中的有用线索加以利用服务破案,一旦抓 获嫌疑人往往会抓一个破一串,所以在遭受损失之后还是要向公安机 关进行反映,最大程度维护自身权益”亓天赋说。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