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一群患自闭症的孩子、省商业集团、济南市侨联、历下区机关服务中心、济南融创置业有限公司……这几个看起来毫不相关的群体,却因为历下区实行的党员积分制度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全运村“微心愿”发布会。全运村“微心愿”发布会。

  一群患自闭症的孩子、省商业集团、济南市侨联、历下区机关服务中心、济南融创置业有限公司……这几个看起来毫不相关的群体,却因为历下区实行的党员积分制度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这个我们认领。”7月18日上午,历下区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微心愿”发布会现场,主持人话音刚落,为自闭症孩子提供幼儿园体验的任务就被济南市侨联认领。此次“微心愿”活动只是历下区党员积分中奉献积分的延伸。

  基础积分:

  让履行党员义务“直观化”

  “今天,共有‘两新’组织、驻地单位及各级‘双报到’单位的11家党组织一起认领了孩子们的14个‘微心愿’。”在18日的“微心愿”发布会现场,全运村社区党委书记马璇告诉记者,微心愿完成后,党员会获得相应积分。

  历下区2017年开始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逐步强化了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夯实了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带动了广大居民群众参与。

  “这几个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次数太少,需要提醒。如果年底基础积分达不到80%,他们就没法兑换奉献积分了。”日前,大明湖街道党建办主任李鹏打开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积分排名系统,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2017年起,历下区在全区推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1+6”制度体系,并配套推行“基础积分+奉献积分”的党员量化赋分管理。

  基础积分是按照组织生活的类型、内容赋予不同分值,依据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时长、频次和质量分别计分,并按季度进行排名,对名次靠后的党员及时提醒、补课,帮助其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同时,以此分值为依据,作为党员评议、推优、处置的基本遵循。

  对于基础积分不达标的,历下区也划出了“硬杠杠”,年度基础积分达不到应得分数的80%,不能兑换奉献积分;达不到60%,拟定为不合格党员,最长限期一年整改。

  奉献积分:

  让争做先锋模范“常态化”

  “近期,我们会再举办一次积分兑换会。”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66岁老党员徐玉华一边整理着手中的“积分存折”,一边向记者“科普”,“这些是党员的,这些是群众的,这些是党组织的,我们把党组织的存折叫大客户存折。”

  为了引导党员真正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历下区将党员参加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细化为志愿服务、微心愿认领、社会公益等六大类23个服务项目,可根据实际工作量、工作时长、难易程度、贡献大小等因素,设置各个服务项目的分值,积累的奉献积分又可以再次兑换各类服务及生活物品,形成社区党员争相参与的良性循环。在此基础上,历下区适时推出“公益银行”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把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扩大到全体居民。

  “去年年底,我们在华强广场门口搞了一次积分兑换活动。除了积分换物品、换服务,现场还公布了奉献积分前10名的党员和群众,大家敲锣打鼓表示祝贺,这种光荣感和认同感着实让人难忘。”作为社区的积分管理员,徐玉华见证了“小积分”在社区内激发党员群众“大能量”的发展过程。

  条块众筹:

  让兑换资源“持续化”

  党员积分兑换的物品和服务从何而来?内聚外引,条块众筹,历下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党委书记滕飞成立“名郡俱乐部”,发挥辖区“两新”组织优势,用免费电影、教育折扣券等兑换资源吸引社区年轻人参与活动,让志愿者队伍更加年轻化、志愿活动愈发有活力。

  在老旧小区为主的燕山街道燕子山小区,社区党委把辖区内“五小”店铺聚到一起,根据志愿者积分情况,与商家共同发放“钻石”“白金”“黄金”三类志愿积分卡,分别赋予不同的折扣;拥有众多商务楼宇的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则链接餐饮企业资源,根据志愿积分给予不同折扣,既解决了白领中午就餐难,又为周边商家带来了实惠,更激发了“两新”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志愿、积极奉献的主动性。

  历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续明介绍:“在试点街道、社区,我们正逐步将‘双报到’单位全部纳入积分管理,通过认领‘微心愿’等形式,拓展‘双报到’单位的活动内容,促进全区积分通存通兑的进展。下一步,我们会尽快完善全区线上平台,让积分管理实现智能化。”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