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旧改”这个话题越来越热。7月17日,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第一调研组来济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项目。

  截至2018年底,济南市共完成整治改造869个老旧小区。记者了解到,2019年济南计划市整治改造老旧住宅小区358个(含莱芜钢城区),申报的12个中央补助支持试点项目已全部开工,下一步在总结前期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基础上,拟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

  闲置库房改造成社区居民“大食堂”

  很多人印象中的老旧小区改造,无非是老房子刷新漆。记者随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第一调研组先后来到市中区土屋路军休五所、英雄山路130号山东省公安厅宿舍和历下区燕子山小区看到,上述小区经过改造环境提升后,不仅外立面得到翻新,而且水电气管网也得到改造,有的多层住宅还加装电梯,给社区配建停车设施、养老设施,实现了社区功能提升。

  燕子山小区社区居委会主任许平军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结合居民需求,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方便了居民。比如,燕子山小区一处宾馆闲置的库房被改造为“燕山大食堂”,引入特色小吃,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关要求,住建部、国家发改委、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邮政局、国开行、中规院有关人员组成的第一调研组对济南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调研。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全国范围开展、涉及上亿人的大工程和大战略,摸清底数至关重要。住建部巡视员倪洪波曾提及,全国共有老旧社区16万个,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从这次调研内容看,包括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范围及界定依据、改造户数、完成投资、改造内容等情况,需改造的老旧小区的对象范围及界定依据、小区数量和涉及户数、改造内容、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等情况,以及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等。

  济南老旧小区摸底,已改造869个

  根据济南市对已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的摸底调查,1995年之前建成的总计1010个,面积2710万平方米,涉及34.6万户;1996年至2000年前建成的总计590个,面积1090万平方米,涉及11.9万户。从产权构成看,老旧小区大部分为房改房,少数为商品住宅小区。

  济南市自2015年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试点,至2018年底,共完成整治改造869个老旧小区,面积2124.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8万户,财政累计投资14.8亿元(不含老旧小区水电气暖、通讯等专业设施改造和加装电梯投资);建筑物节能改造1490万平方米,投资13.4亿元。

  济南连续多年把老旧小区整治列入为民办实事事项和科学发展观考核内容,坚持市级牵头、区县抓总、街办落实、部门配合的原则,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与拆违拆临、社会民生服务设施建设、杆线整治、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水电暖气等专项改造统筹谋划和相互结合的原则,小区整治实现了一次投入、多重收益。

  经过整治,一大批老旧小区基础配套功能得到完善,小区道路、绿地、环卫设施全部更新,修缮了楼宇内外墙、楼道照明灯、楼道窗、单元门、信报箱、室外照明,清理下水管道,规划了停车位,新增摄像监控3884套,新建87个微型消防站,拆违拆临35.82万平方米,新建绿地15万平方米,增设口袋公园120余处、社区广场32个,增设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420套,整修、新建车棚180处、文化长廊35个。

  拟定改造提升方案,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

  2019年,济南计划整治改造老旧住宅小区358个(含莱芜区),约721万平方米,涉及9万余户。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全国试点项目的申报工作。目前,申报的12个中央补助支持试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共计97.9万平方米,涉及11000户居民。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就老旧小区改造中关心的水电管线、社区管理等问题与主管部门、运营单位、社区代表进行了交流,倾听基层意见和建议。记者获悉,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总结前期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基础上,针对当前整治标准不够高、内容不够全的问题,拟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注重发挥好社区主导作用,促进居民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

  记者:泉欣

  (天下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