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经济是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肩负着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重要使命的济南,以总部企业为核心,以总部经济为抓手,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推出诚意满满的总部企业扶持政策。目前,已有126家总部企业落户济南。

  增强总部企业选择济南的决心

  交通便捷的区位、富集的资源要素、雄厚的产业基础、厚重的商业积淀、较高的城市美誉度,这些都是我市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此外,济南针对总部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增加了竞争砝码。

  这些政策的吸引力有多大?从浙江到山东投资,最终扎根济南,并把山东总部落户于此的传化智联公司感受颇深。“其实最 开始的时候,选择济南还是青岛,我们内部是有争论的。”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传化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传化智联最终将山东总部落户济南。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正华由衷感慨:“随着最近几年济南市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各种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增强了我们选择济南的决心。去年12月鼓励总部经济的政策出台之后,我们就毫不犹豫地把山东总部落在了济南,因为这个政策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实打实的好处。”

  颜正华所说的就是2018年12月出台的《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内容涵盖引进奖励政策、成长激励政策、人才保障政策、用地支持政策等多个方面。这项政策在国内首次提出以企业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能够准确反映经营情况的指标作为总部企业认定标准;创新提出“1+3”政策,即对新引进总部企业办公用房成本予以50%补助,对总部企业人才在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康养方面给予“三个大礼包”,力度领先全国。为保障政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避免成为抽屉政策,市政府同时研究制定了实施细则。

  拿出“真金白银”激励企业成长

  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已经出台,吸引总部企业落地的营商环境大大提升,友善待客诚意惠商的步伐坚定有力,济南这座日益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城市,已成功吸引了众多总部企业的目光。来自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济南已认定126家总部企业,包括中国重汽、浪潮集团、中粮可口可乐、通用技术集团等重量级企业。

  从区域分布看,历下区有38家企业通过认定,居全市首位,其次是高新区(31家)、市中区(24家)和历城区(17家)。从行业分布看,金融业贡献了52家总部企业,主要是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机构的省级总部;批发零售业有16家总部企业,制造业以13家位于行业分类第三位,我市特色优势突出的建筑业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贡献了11家和10家,分居第四位和第五位。

  126家总部企业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分别有63家、46家和17家,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合计占比一半。我市的总部经济鼓励政策,突出对企业的成长激励,对首次列入世界、中国或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山东企业100强等榜单的,分别给予200万元到200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因此,尽快通过认定、加快发力突破,已成为各类重点企业的共识。

  “今年我们有望冲击山东企业100强。总部企业的称号,是动力,更是助力。”一家从事网络安全软件研发的总部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总部企业认定,不仅激励了企业的赶超势头,更由于其标准严、数量少、公信力强,令企业在商业合作中增色不少。

  2022年总部企业有望达200家

  “真凭实据”通过认定,“真金白银”即将到位。目前,市发改委正在审查部分总部企业2018年度经营情况,针对首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重要榜单的一次性奖励和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30亿元的两项奖励措施将于近期兑现。同时,下发了落实总部企业扶持政策的相关通知,进一步推进落实已认定的126家总部企业可享受的扶持政策,并会同有关部门,为总部企业的高端人才团队提供安居、医疗、教育等“点单式”保障服务,让总部企业的梧桐树留得住金凤凰。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市不断加大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工作力度,目前还有多家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公司咨询落户济南后的总部认定问题。下一步,济南市将持续开展总部企业的引进、培育和提升,到2022年培育和引进创新能力强、财税贡献大、品牌影响力广的总部企业200家,其中,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总部企业50家,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总部企业10家,基本形成高端聚集、特色鲜明的四大总部企业集聚区。

  尚贤者,政之本也。总部之争本质上是人才争夺的升级版,争取总部就是为了占据一家企业价值链最高端的部分,拥有总部企业的城市,也就拥有了企业资源的配置权和区域经济的话语权。假以时日,在总部经济的虹吸效应支配下,济南将迎来发展新气象,山东经济龙头将高高扬起。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