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济南火车站,旅客们接触最多的人可能就是售票员、安检员、检票员、列车长和乘务员了。其实,为了列车安全有序运行,在他们的身后还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着。今天,就让记者带着大家走进幕后,看看那些你不知道的“火车人”。

在运转车间信号楼值班室,值班员在发出指令后进行确认。在运转车间信号楼值班室,值班员在发出指令后进行确认。

  列车的“发令人”

  在济南火车站站台的北侧有几栋黄色小楼,虽然不起眼,却关卡重重,就连铁路部门的职工没有特殊安排也难以进入。这里就隐藏着济南火车站最神秘的一个部门——运转车间信号楼(以下简称“信号楼”),列车何时抵达?抵达后进哪条线路、在哪个站台停靠?停多久、何时走……这些列车运行的指令都是从这里发出的。

  “东楼,大明湖G178,一道停车,开放信号”,“中楼,G176,二道发车,开放信号”,还没走进信号楼的值班室,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和值班员的指令声便不绝于耳。值班室面积约100平方米,值班员们面前的十余块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地显示着列车运行图,他们一会接起电话,一会“剑指”屏幕,不同车次的列车根据他们的指令或进站、或出站,将千千万万的旅客安全有序地送往全国各地。

上水值班员苗玉新在为列车上水。上水值班员苗玉新在为列车上水。

  旅客的“解渴人”

  走出信号楼,记者走进了济南火车站客运车间,上水值班员苗玉新正在一列普客前紧张忙碌着。进入暑运,雨棚下的站台闷热无比,线路里钢轨的温度更是达到40多摄氏度,而苗玉新一天要接手十七八趟列车的上水工作。插管、开阀,关阀、拔管,这样的动作他每天都要不断地重复。52岁的苗玉新从事上水工作30年,经历了普速列车、动车、高铁时代的上水作业,无论哪种车型,苗玉新总是一句话,“能够让旅客喝上热水,就是我的幸福。”

调车员为火车车底进行重新编组。调车员为火车车底进行重新编组。

  车底的“搬运人”

  在济南火车站站台的西边是运转车间调车班组的工作场地,调车员们每天的工作是根据列车运行图的安排编制调车作业计划,用调车机将普客列车车底拖离站台或运抵站台。另外将车底中需要检修的车厢拆解、重新编组也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因济南火车站站场调车线路错综复杂,又贯穿高铁通道,暑运期间平均4分钟就有一列高铁进出站,为保证车底能按时取送,调车员们必须像高明的裁缝一样在车场内“穿针引线”、上下联动,才能保证客调工作的准确无误。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