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记者 娄花 报道半岛记者 娄花 报道

  本报7月15日讯 7月15日,记者采访获悉,为深入开展国家低碳城市试点,落实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低碳发展目标,《青岛市低碳社区、城镇、工业园区试点规划》编制完成。这是本市低碳社区、城镇、工业园区市级试点领域编制的第一个专项规划,对充分发挥标杆引领效应,促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提出,2019~2025年,首先在全市范围内选择8~10个社区、5个城镇、4个工业园区开展低碳试点工作,通过推进资源节约、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打造市级低碳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到2025年底,全市低碳社区占比争取达到30%,力争5~10个社区进入国家低碳示范社区名单;市级低碳示范城镇占比不低于40%,其中,5个小城市试点镇和8个重点中心镇全部达标,30个一般镇达标率不低于10%;40%的省级以上开发区达到低碳园区标准,力争3~4个园区达到低碳示范园区标准,鼓励优秀园区争创国家级低碳园区示范区。

  此外,本市将深入开展国家低碳城市试点,通过控制能源碳排放指标、推进能源节约、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等,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控制工业领域碳排放、大力发展蓝色低碳海洋经济,打造低碳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实现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降低21%,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0%以上。

  近年来,本市低碳发展工作取得较大成效,2017年万元GDP碳排放相对2015年下降10.2%,完成十三五期间的两年累计目标;2018年全市万元GDP能耗达到0.29吨标准煤/万元,基本达到欧盟等发达国家水平。青岛市多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加入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传本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低碳城市建设、低碳城镇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取得良好效果。

  与发达国家城市相比,本市仍然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快发展过程中,需要积极学习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尤其是在政策措施、规划研究及先进技术与青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实际结合上,还有待深化。面向未来,本市将主动适应新常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全力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探索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模式,加快推进战略规划制定、试点工程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推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深度融合,加速形成新动能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探索更为绿色、更加低碳的发展道路。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