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7月14日,山东电影《锣鼓震天》在德州市陵城区举行开机仪式,1986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山东籍老艺术家马德华,拉着老家武城县四女寺镇白庄村支书杨国军的手,亲切地说,这是“正宗的老家人啊”。

7月14日,马德华与杨国军终于见面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倪自放 摄7月14日,马德华与杨国军终于见面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倪自放 摄
杨国军通过手机向马德华介绍家乡的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倪自放 摄杨国军通过手机向马德华介绍家乡的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倪自放 摄

  7月14日,山东电影《锣鼓震天》在德州市陵城区举行开机仪式,1986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山东籍老艺术家马德华,拉着老家武城县四女寺镇白庄村支书杨国军的手,亲切地说,这是“正宗的老家人啊”。已经27年未回老家白庄村的马德华说,在德州拍摄《锣鼓震天》期间,一定找时间回老家看一看,和老家的父老乡亲们拉拉家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倪自放 刘春雷   

  新电影德州开机

  马德华“回家”

  马德华和杨国军的见面,缘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一次牵线。

  5月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以《一个村支书的“疯狂追星”记》为题,报道了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白庄村支书杨国军五年来的“追星”历程。2014年上任白庄村支书的杨国军,在规划白庄发展蓝图时想到了老乡马德华。

  今年74岁的马德华,1986年因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成功塑造猪八戒一角而广为人知。马德华父母均是白庄人,新中国成立前,饱受战乱之苦的马德华之父马守俊带着妻女到北京讨生活。1945年,马德华在北京出生。杨国军搜集了许多有关马德华的资料,包括马德华小时候与家人在老宅门前的合影、1992年回家乡时的照片。

  杨国军认为,白庄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文化,需要名人效应带动。此后几年,杨国军开始走上“追星”路,但数次都与马德华失之交臂,未能见面。

  利用名人效应,带动白庄的乡村旅游,杨国军有自己的想法。杨国军请专业团队做了一本白庄规划的小册子,包括定位规模、村庄整治、亮点打造、产业发展等。“留住乡愁”一节,引用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成玉宁的一句话,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什么是乡愁?乡愁是人与故乡最深的牵绊,是特定场所中无可替代的归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出杨国军想见马德华一面的报道后,德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刘晓东、家乡同是德州市武城县的导演姜大伟,将报道转交给马德华,马德华老师爽快答应家乡邀约,并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转达他对家乡的思念,与家乡父老相约今年7月在德州拍摄电影《锣鼓震天》时见面。

  山东电影《锣鼓震天》由马德华主演,青年导演姜大伟执导,两人都是德州武城人。在电影的开机仪式上,马德华激动地说:“我非常高兴能演家里的这部电影,我的家里人,我今天正式回家了。”

  老屋还在

  那棵枣树还在

  山东电影《锣鼓震天》开机仪式上,马德华见到了老家白庄的村支书杨国军,这让他非常高兴,亲切地抓住杨国军的手聊起了家常。按老家辈分该叫马德华“爷爷”的杨国军,向马爷爷介绍了老家的一些情况,马德华问起老家的老屋,杨国军说:“老屋都在,你老家的那棵枣树还保留着。”

  杨国军给马德华看了十几张用手机翻拍的关于马德华老家的老照片,马德华指着其中一张自己二十岁左右时拍摄的全家福说,“这一张全家福我都没有收藏,这照片里有我奶奶、母亲、姐姐等人。”

  马德华对杨国军说,“我知道,马守月也去世了嘛。”杨国军说,去世一两年了。在老家白庄,马守月与马德华血缘关系最近,比马德华大两三岁,但比马德华大一辈儿。1992年白庄立集时,就是马守月出面把马德华请回村里义演助兴的,那也是马德华最近一次回老家白庄。

  马德华家原有两处宅院,其中一处现由马守月的儿子、今年42岁的马德新一家居住;另一处,1985年翻盖过一次,现在无人居住。

  杨国军向马德华发出正式邀请,请他时间合适的情况下回白庄看一看,看看家乡,叙叙旧,马德华爽快地说,一定去,“这次拍摄这部《锣鼓震天》的电影,我要在德州待近二十天,等哪天空闲时,我一定回老家走一走,看一看。”

  为家乡的好电影

  出一分力

  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马德华、祝延平、姚居德、李明和青年演员郑岚、陈若玫等主演的电影《锣鼓震天》,取材于德州市陵城区滋镇的原型故事,反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红色文化传承,是一部农村题材主旋律影片。马德华在影片中饰演“鼓王”刘爷爷,马德华表示,为了演好影片中的“鼓王”,自己会专门找老师学习敲鼓艺术,“因为这个角色是鼓王,那不是简单敲两下的问题,必须学好绝活,不能马马虎虎。”

  据了解,《锣鼓震天》是一部现实农村儿童题材的电影作品,是根据发生在德州市陵城区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的是村里响应党的号召,利用“柳编项目”带领村民致富,爱好敲鼓的刘爷爷带领村里留守的孩子们学起了敲锣鼓,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出打工的人陆续返乡,乡村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马德华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自己主演这部影片,不仅仅因为影片是家乡出品的电影,更为影片传递的正能量所感动,影片的主演阵容也非常强大,“这个戏,请了好多我崇敬的同行参演,首先说斯琴高娃老师,老多观众经常说,马德华,我是看着你主演的《西游记》长大的,而我要说,我是看着斯琴高娃老师的电影长大的。还有李明老师,大家都知道他演的《康熙王朝》里的周培公,其实他还演了特别多经典的角色。除了这两位老师,演活了武松的祝延平老师也要来了,演过彭老总的姚居德也会来。虽然我是一个老演员,但我愿意做一个小学生,不忘初心,与各位老师一起演好这部家乡的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