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媒体披露开发区改革细节:人员薪酬不超同条件机关的2倍

  日前,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大众日报》在会议报道中提及,全会强调,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鼓励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推动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主责主业,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把开发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这意味着,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人事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将是山东此次开发区改革的重点。

  《大众日报》在另一篇题为《去行政化,让开发区“活起来”》的报道中披露了山东此次开发区改革诸多细节。

  该报道称,山东省委编办主任刘维寅指出,意见吹响了该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一是推动职能配置实现“两剥离、一加强”,即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开发运营职能,加强落实发展规划、推动政策落地、协调服务企业、促进产业发展等经济管理职能;二是在机构设置上突出精简高效,建立更加符合开发区发展需要的组织架构,让开发区聚焦主业、“轻装上阵”。

  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看来,(意见)从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到整合归并内设机构等,目的都在于打破多年来的惯常运作模式,让开发区集中精力主攻高质量发展。

  该报道还透露,意见不搞“一刀切”,对一些重要问题只做方向性、原则性指导,这点让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印象十分深刻,“瘦身强体是规定动作,但具体怎么做,给各个开发区留有很大灵活性与回旋余地,具体操作方法上也是如此。”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注意到,这次开发区改革,还明确提出创新财税政策的若干举措,重点是实施开发区税收增量和土地收入返还政策,加快形成开发区发展越快、质量越高,得实惠越多的财税利益分配格局,充分调动开发区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莒县县委书记孟青则透露,山东省聚焦开发区主责主业,回归本位,推行“管委会+”等多种形式的管理体制,并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其中很多措施在全国属于首创性改革。

  在人事制度方面,上述报道称,山东省将围绕“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探索建立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制度。山东省将推行全员岗位聘任制、末位淘汰制,建立“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定岗位”的管理机制。

  在薪酬制度方面,山东省提出开发区薪酬总额与经济发展、税收增长、辐射带动作用等挂钩,一般按不超过当地同条件机关工作人员收入的2倍来掌握;对特聘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实行特岗特薪。

  对此,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评价说,“2倍,对比全国各地开发区1.5倍左右的标准,我们的步子不小。不过具体落实中薪酬要跟绩效挂钩,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能变成普涨工资,这样才能真正调动人的积极性。”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