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7月14日上午查询天地图发现,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已更名为茌平区,显示茌平已完成撤县设区流程。聊城市也就此在东昌府区基础上扩围,成为下辖两个区的地级市。

  这意味着,茌平“撤县设区”工作历时近十年后,迎来了好的结局。

两次呈报国务院两次呈报国务院

  今年4月,在聊城市政府网站发布的材料“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三十)”中,茌平县民政局称,“目前,茌平撤县设区工作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中。”

  同时,茌平县民政局披露了茌平“撤县设区”工作的历程。

  茌平县民政局称,为推进聊城市行政区划调整的科学化,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于2011年和2013年两次就茌平撤县设区事宜向山东省政府专题请示,得到山东省政府的支持。

  2014年,山东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调整聊城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

  2015年,因聊城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整,为保证工作的顺利交接,聊城市委、市政府领导从全市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暂缓了茌平撤县设区工作。聊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工作就绪后,茌平撤县设区工作立即被市委、市政府列入重要议程日程。2016年、2017年、2018年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加快推进茌平撤县设区和进一步抓好“聊茌东”都市区建设的目标任务。

  2017年11月1日,聊城市政府向山东省政府呈报了《关于撤销茌平县设立茌平区论证评估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撤销茌平县设立茌平区的请示》。

  2018年1月2日,山东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调整聊城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和《关于聊城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论证评估情况的报告》。

  2019年2月18日,茌平县政府和聊城市政府分别就茌平撤县设区召开社会代表座谈会。后又以入户调查、电话问卷等形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形成报告上报聊城市政府,并积极完善相关资料。

  东进、北拓

  聊城市之所以一直积极推动茌平区划调整,是因为该市一直在实施的“中疏、东进、北拓、南展、西优”的城市空间发展策略。

  在今年3月聊城市“两会”上,时任聊城市市长宋军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19年,聊城将进一步强力推进城市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将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力争用五年时间,市中心城区人口突破200万,建成区面积突破200平方公里。实施空间优化工程。采取‘中疏、东进、北拓、南展、西优’的空间发展策略,提升中心城市功能。”

  宋军继进一步解释说,实施聊茌东都市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实现茌平撤县设区,适时启动东阿撤县设区,建设市域副中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聊城市位于山东省西部,茌平是聊城市“东进、北拓”的重点区域。茌平县是聊城市所辖的8个县(市、区)之一,东与德州市齐河县为邻,西、南均与聊城市东昌府区相连,西北与聊城市临清市接壤,北与聊城市高唐县毗邻。2016年末,茌平县总人口56.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1.36万人。

  茌平设区后,聊城市下辖的城区将增至2个。原有的东昌府区总面积829.46平方公里,再加上茌平的1003平方公里,聊城城区面积扩大了一倍多,发展空间大大增加。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