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13日讯 从上海开始准备推行垃圾分类开始,网络上就随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段子,尤其是对干湿垃圾如何区分的调侃,让咱们看了乐得不行,不过现在微笑也是渐渐收起来了,山东也开始了垃圾分类,不过现在山东会怎么分,会像上海一样实行干湿分离的四分类法吗?

  山东的试点城市垃圾怎么分类?目前济南的垃圾分类试点一般采用三分类法,即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在荣成市,则在探索一次四分法,即可回收、有害、可燃、不可燃。

  虽然试点城市已经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但山东各市的垃圾分类标准并不是统一的。青岛在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采用四分类法 :餐厨、可回收、有害、其他,在居民区采用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大件垃圾四分法。和上海的干湿垃圾分类法相比,山东省试点城市的垃圾分类标准和上海有些不太一样。

  对此,济南市垃圾分类专项委员会秘书长吕修鲁表示:“国家住建部有一个发文,我们应该是以国家住建部的标准为例,那个标准没有提干湿,而是提的可回收、有害、其他和易腐。上海的这种提法不能说人家不对,应该是因地制宜型。”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的垃圾分类试点一般确实采用三分类法,虽未叫“干湿”,但实则餐余垃圾基本等同湿垃圾,其他垃圾基本等同干垃圾。

  对此,吕修鲁表示,这些和当地的实际情况是相关的,或者是适用于当前阶段,按这个分法,老百姓易于理解。

  垃圾分类也讲因地制宜,和城市之间的垃圾分类名称相比,在农村的分类更接地气。在邹城、郓城等农村地区则采用二次四分法:即从生活垃圾中分出会烂的 不会烂的,从不会烂的里面分出好卖的、不好卖的、有毒的、有害的。

  农村和城市产生的垃圾是不同的,比如说农村肯定会多出来一块垃圾叫园林果蔬垃圾,种果园的还有卖不出去的果子,这些垃圾比较多,农村出现这种易腐的垃圾,其实属于易腐类型的。

  尽管在省内不同试点城市,存在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和有害垃圾这样不同的分类,但记者注意到《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写明:“干垃圾即其他垃圾,湿垃圾即易腐垃圾。”只不过为了便于市民的理解,采取了不同的称呼和标示。

  吕修鲁表示,对于垃圾分类来说,它的四个环节是没有变化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置,投放环节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我们之所以去摸清每一类人群的不同,其实就是因人施教。

  淄博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已经开展,并建立了垃圾分类的试点社区,博山区也成为全省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县。

  在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和平社区,最近所有的垃圾桶都更换成了新的款式。分为可回收、厨余、有毒和其他垃圾四类,并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注。 

  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和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华栋表示:“正在逐步分类,做到日产日清,一些可回收垃圾,我们小区内还有专业的指导人员,对这一块进行挑拣,进一步分类。” 

  无论是垃圾桶上,还是垃圾存放点的宣传栏上,都对垃圾进行了明确的分类,哪些垃圾该往哪个垃圾桶里扔,市民一目了然。据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从上个月月底开始,对小区内的20处垃圾点进行改造,建成垃圾房,更换了近百个这样的垃圾分类垃圾桶,运行半个月以来,取得的效果非常好。

  陈华栋表示:“让老百姓有个新的认识,垃圾分类到了势在必行的时候了,提高他们对自身素质的修养,增进意识,为下一步垃圾分类深入推广起了个好头。” 

  司阿姨是小区的一名老住户,自从和平社区推广实行垃圾分类之后,她在家里每天都会提前对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再把分好类的垃圾扔到各自的垃圾桶中。

  社区居民司阿姨高兴地说道:“这样很好,很干净,和上海似的,好歹咱这里实行这个,我感觉到很好。” 

  除了城市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也已经展开,作为全省的试点区县,博山区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上走在了前列。按照政府+公司的合作模式,进行垃圾分类的工作安排。政府负责硬件设施和宣传培训,公司负责垃圾处理。

  淄博市博山区市政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主任赵汝刚告诉记者:“公司负责进设备,干垃圾采取低温磁化炉设备,对干垃圾进行低温磁化处理,处理出来就是一种陶瓷灰,这种陶瓷灰可以用于道路铺设,也可以用于无害化填埋,湿垃圾通过有机设备进行制肥,制成有机肥,完全可以用于还田,改良土壤。”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王良 孙明姝 淄博台 宋伟 博山台 朱由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