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期,西海岸各大高校陆续开启“暑假模式”。7月13日起,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暖行·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再次出发,助力山东科技大学、滨海学院等高校近5万学子顺利踏上回家路。

▲325路学子返乡接驳快车。▲325路学子返乡接驳快车。

  7月13日是滨海学院学生集中返乡首日。早晨5时许,准备乘车的学生早已排起了长龙。5时45分,一辆满载学子的“暖行·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从滨海学院缓缓驶出,和往常一样,这辆车将从滨海学院出发,一站直达青岛火车站。此次参与“暖行·温暖回家路”运行的车辆均为新型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新车型安全、舒适、美观、智能,容量大、动力足,充分具备开启空调的条件,能让学子们的回家路更安全、更舒适。

▲学子们排起了返乡长龙。▲学子们排起了返乡长龙。

  为给返乡学子们提供更优质全面的出行服务,隧道巴士有限公司还在青岛滨海学院校园内设立了“青年志愿服务站”,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咨询、搬抬行李等服务;由于近期天气炎热,公交车内设置急救箱,配备风油精、创可贴、云南白药喷雾等,以备不时之需。“在青岛上大学的这三年,每次放假都是乘坐返乡快车回家的,青岛公交推出的这种快捷方式切实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出行方便,让我们心里感觉很温暖。”来自江苏的学生小陈说。

▲志愿者为学子们搬抬行李。▲志愿者为学子们搬抬行李。

  7时30分许,隧道1路线“暖行·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抵达青岛火车站,用时45分钟,比平时节省了20分钟。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学生中有不少要去青岛北站乘坐火车回家,为满足这部分学子的需求,今年暑假,隧道巴士公司还开通了学校到青岛北站零距离接驳快车,学子们由滨海学院一站直达青岛火车站后,将原地换乘325路接驳快车,一站直达青岛北站,既方便快捷又经济实惠,既节约了时间,又免去了学子们拖着行李换乘不便之苦。

  “不少学子归乡心切,加上在公交车上与同学说笑,下车时常常会将物品遗落在公交车上,所以在下车时,大家一定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和行李。”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朱蓬提醒道,如有学子不慎在公交车上遗落物品,请不要慌张,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查询:一、通过公交集团微信公众号“服务台”中的“失物认领”栏目进行查询;二、登录青岛公交集团官网进行查询;三、直接拨打公交热线85929111查询。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与学生会深化合作,收集大学生返乡信息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公交车辆进行科学调配,使学子返乡、返校之路更加暖心、便捷。”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副总经理白镇昆说。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邢永安)

  (青岛日报)